· 学校主页

关于领取《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读本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988

各单位:

研究生院为每位2019级研究生购买了《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第二版)读本,供各单位在进行新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时参考使用。请以学院为单位到主楼727领取。

《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第一版自20106月出版,曾被多所高等学校作为研究生入学科研诚信教育的范本,取得了很好效果。这次再版,在内容上保留了原书的四个部分——“基本概念”“科技工作者应遵守的学术规范”“学术规范中的相关规定”“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新增加了“学术不端行为的社会与个人因素分析”以及“学术不端行为案例剖析”两个部分。新补充的两部分:一是通过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社会与个人因素的分析,说明学风建设要持之以恒,要贯彻到教学、科研和育人等各个环节之中;二是通过对学术不端行为案例的剖析,特别是对每个案例的评论部分,教育人们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求每位科研人员,尤其是老师(导师)都要从“我”做起,管好学生,恪守学术道德。



高等学校承载着教书育人的特殊使命,高校的科研诚信工作不仅关系到高校能不能快出成果、出好成果,还关系到“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这一高等教育的本质问题。社会对高校的科研诚信期望很高,高校在科研诚信方面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社会诚信建设中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高校学术不端、科研失信会造成极为不良的国际、国内影响。因此,国家和社会各界都对高校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十分关心,并寄予厚望。

第二版目录的章节标题采用了中英文对照的方式呈现。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