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关于开展哈尔滨工程大学留学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1-18  浏览次数:2260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国际化转型升级工程,积极探索来华留学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机制,深化我校留学研究生教学改革,提高留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学校决定单独划拨经费开展留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立项意义

通过项目研究,全面反映当前留学研究生教育教学规律和热点前沿问题,集中破解留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难点问题,积极推动留学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机制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管理水平、教育质量,推动我校留学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

经过5年留学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研究,建设一批特色学科国际化课程体系,形成可持续培养来华留学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立项范围

针对教育对象的特点和人才培养的要求,在转变教育思想,优化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质量监督机制,培养留学生亲华、爱华友好使者等方面的研究课题。

立项范围主要包括:

1.留学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培养过程管理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2.留学研究生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3.留学研究生培养质量监督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4.留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教学研究与改革。

5.留学研究生教务管理模式的研究。

三、立项申报

1. 学校鼓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跨院系的综合研究。项目的申报与评审采取“个人申请,学院推荐,专家评审”的办法。

2. 项目负责人向所在院系提出项目申请,院系初审,择优向学校申报。每院系向学校申报项目数量不超过3项。

3、学校组织专家对各院系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拟资助项目。

四、项目管理

立项项目管理按《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五、报送材料及时间要求

请各院系1025将立项汇总表(附件1,一式1份)、项目申请书(附件2,一式3份)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处留学生办公室。

联系人:陈明灿   刘 岩

  话:82519781

 

(附件下载) 

研究生院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121018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