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关于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初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1-09  浏览次数:12670

各有关单位、2016级研究生:

为了做好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初研究生教学工作,保证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特发此通知,具体安排如下:

一、网上选课

2016级研究生入学后,各院系教务办公室应及时将2016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表、校历发放到学生手中,并组织网上选课培训。新生(含在职工程硕士)网上选课(研究生教育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网址:http://yjsymis.hrbeu.edu.cn/gsmis/main.do)将于8月2700:00开通,并于9724:00时关闭(除博士英语课程和硕士英语素质平台课程外),网上选课必须在此期间完成。博士英语课程和硕士英语素质平台课程关闭时间为9224:00

研究生选课后,需打印培养计划,一式3份,研究生、导师、院系各1份,留存在院系的培养计划按相关规定存至档案馆。

二、2016级研究生公共课选课及分班情况

(一)学历硕士(含全日制专业学位)政治理论课

2016级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自然辩证法概论两门组成,两门课均按照如下方式进行分班(具体分班情况表见附件1):

123班:12315

456班:581112

789班:671016

101112班:491322

(二)博士政治理论课

1. 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由必修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和选修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组成。

2. 博士政治理论必修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分班

1班:123615

2班:4710

3班:589111322

(三)学历硕士(含全日制专业学位)数学分班

1、数学物理方法

A1班(64学时):1系学术硕士(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

A2班(64学时):1系其它硕士(含全日制专业学位),2系力学专业 ;重修

B1班(48学时):3  

B2班(48学时):5系;重修,其它

B3班(48学时):15

B4班(48学时):2系非力学专业

2、矩阵论

A1班(48学时):5系(1-68号);重修

    A2班(48学时):5系(其它)

    A3班(48学时):4系(1-114号)

A4班(48学时):4系(115-228号)

A5班(48学时):4系(其它,含全日制专业学位)

B1班(32学时):7系;重修

B2班(32学时):8系(1-107号)

B3班(32学时):8系(其它,含全日制专业学位)

B4班(32学时):3系,5系全日制

3、数值计算

A1班(48学时):15系;重修

A2班(48学时):1系(1-80号)

A3班(48学时):1系(其它学硕),2系力学专业

B1班(32学时):1系(水利工程专业、全日制专业学位),10系;重修

B2班(32学时):2系(非力学专业)

B3班(32学时):3

B4班(32学时):7

4、最优化理论与方法

1班(32学时):1系学术硕士

2班(32学时):1系全日制专业学位;其它

5、复变函数(补修课)

根据以往教学经验,部分学生在本科阶段没有学习过复变函数或复变函数基础不扎实。而复变函数是数学物理方法B的先修基础课。为了更好地理解、掌握硕士数学物理方法B课程内容,学校在数学物理方法B课程上课前单独开设复变函数补修课程,共16学时,不计学分,欢迎复变函数基础不够牢固的同学选修。分班如下:

1班:215系;   2班:其它院系。

(四)研究生外语公共课选课

1.2016级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选课事宜详见《2016级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开设方案及选课情况说明》(附件2)。

2.所有英语语种的学历硕士研究生需在系统选课界面中选择第一外国语(英语)课程(课程编号为003102007112)。

3.学历硕士研究生综合英语分班情况待开学第1周周日公布。

(五)校级选修课

1.体育课分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瑜伽、健美、体育舞蹈6个班,每班限选30人。若选课人数低于15人,学校将不开设该门课程,开设情况将在开学第2周周五公布。

2.《科研信息获取与利用》共分理工1班、理工2班、理工3班、理工4班、文科班5个班级。由于每班限选人数95人,根据选课需要,系统中《科研信息获取与利用》(理)课程临时建立4个课程编号,《科研信息获取与利用》(理)分班如下。请欲选修《科研信息获取与利用》(课程编号为007702)的研究生按照如下课程编号进行选课。

1)课程编号007801为《科研信息获取与利用》(理1)班, 由4系学生选。

2)课程编号007802为《科研信息获取与利用》(理2)班,由12315系选。

3)课程编号007803为《科研信息获取与利用》(理3)班,由5811系选。

4)课程编号007804为《科研信息获取与利用》(理4)班,由6710系选。

三、硕士生英语水平测试

根据《2016级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开设方案及选课情况说明》(附件2),统考及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含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83013:0015:10统一进行研究生英语水平测试。具体安排如下:

(一)请各单位及时通知学生查看“2016级硕士研究生英语水平测试安排日程表”(见附件3)和“2016级硕士研究生英语水平测试座位表”(见附件4),并落实监考教师,于开学第1周周一下班前将监考教师名单报送培养处,同时请外语系于第1周周四下班前报送英语水平测试成绩。

(二)2016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参加2015年秋季学期硕士综合英语期末考试,成绩可在院系教务办查询。没有获英语免修资格的,选课遵照“2016级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开设方案及选课情况说明”执行。

(三)请各单位通知参加英语水平测试的研究生携带身份证(现役军人可用军官证代替)和一卡通(或学生证)。特殊原因来不及取双证学生在考场填写未带齐双证人员登记表,由研究生院培养处存档备查。

(四)考风考纪作为校风、学风、教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请各单位务必重视考风考纪工作,要求监考教师提前15分钟到达考场,并严格执行考试规程,清理考场、安排座位、宣读考试纪律、检查学生有效证件,发现苗头及时处理,杜绝作弊现象的发生,真正为学生营造公平竞争的考试环境,保证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如有违纪作弊者,严格按照《哈尔滨工程大学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执行。

四、补选课程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学号以B4开头)原则上需补修硕士综合英语,也可参加2016级硕士研究生英语水平测试,达到A级或B级水平的,可免修硕士综合英语,最终成绩为硕士期间外语成绩与水平测试成绩的较高者。不参加英语水平测试或测试成绩未达到A级或B级水平的,请研究生本人填写研究生选课计划更改单(需补选其它硕士课程的硕博连读研究生也需填写更改单),并注明综合英语班级,报所在院系教务办。院系教务办汇总后于第一周周五(92日)17:00前报研究生院培养处。

五、选课更改

研究生院在开学后第1周内(829-92日)受理非2016级研究生选课更改申请。研究生选修课未参加考核或考核未通过,若改修其它课程,则登录研究生教育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更改(之前需院系进行学籍注册),并填写研究生选课计划更改单,报所在院系教务办备案。对于在网上没有操作成功的选课更改,请教务办汇总后于第一周周五(92日)17:00前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处,逾期不予受理。

增选课程只能在已经开出的、与课表不冲突的课程范围内进行,一般不开新课。

开学第1周同时办理研究生课程进修生选课申请,逾期不予受理。

六、重考或重修

根据《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校研字[2009]29号)文件规定:研究生课程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可以申请重修或重考;学位课(必修课)考核不合格不能改修,选修课考核不合格的课程可以申请重修(或重考),也可以在导师指导下改修其他课程。

如非2016级研究生课程考核未通过需重修或重考,请研究生本人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课程重修、重考申请表”(研究生院主页下载),经导师签字同意报所在院系教务办审批汇总。院系教务办需于第一周周五(92日)17:00前报研究生院培养处,逾期不予受理。

注:如往届研究生因故未参加课程考核且未申请缓考,必须办理重修,不得直接申请重考。

七、教学秩序检查

请各院系认真组织好研究生开学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八、教学日历

对于新开设或教学内容需要修改的研究生课程,请各院系教务办组织任课教师认真填写该课程的教学日历,汇总后将打印件及电子版于第一周周五(92日)17:00前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处。

九、非全日制工程硕士课程安排

请各院系教务办于开学第一周周五(92日)17:00前将 2016年秋季学期(含暑假)非全日制工程硕士课程表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处。

 

(文件及附件下载)

附件:1.2016硕士研究生政治理论课分班情况表

2.2016级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开设方案及选课情况说明

3.2016级硕士研究生英语水平测试安排日程表

4.2016级硕士研究生英语水平测试座位表

 

 

 

 

    研 究 生 院

二○一六年七月八日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