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李培根院士谈工业理性,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6-06-01  浏览次数:1239

528日,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以“工业与技术之理性”为题,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2016年研究生学术文化月和博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研究生院和素质教育基地共同主办,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活力,助力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

李培根院士从“理性”说起,结合世界知名企业与企业家的具体实例,详细解读了“工业理性”、“工业价值理性”、“工业工具理性”的内涵与核心;其次李培根院士分析了“创新的理性”,指出“创新理性”与“自由、好玩”高度相关,同时指出“创新的理性”要“植根存在的意义”,要“关注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要做“引领性”的创新;最后,李培根院士提醒同学们要关注“工程与技术伦理”,要把科学与技术的进步与环境、责任、生命伦理相关联,要着眼“未来”。

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我校各学科研究生积极参与,对李院士的精彩报告不时报以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李培根院士还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困惑。本次讲座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关于技术与理性的深刻解读,还使在场的同学对工业与技术的内在价值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