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准备开学季,HEUer“宅家X”行动ing

发布时间:2020-02-23  浏览次数:1664

 

这个寒假

很多哈工程学子居家防疫

同时

实行“宅家X”行动

有计划地安排好学业、科创

以及根据兴趣爱好不断充实自己

为即将到来的开学季

做好充分准备

 

一、“宅家X”行动之科技创新

分享人:船舶学院 冯睿

坐标:黑龙江哈尔滨

行动目标:设计印有冯睿LOGO的水下机器人

“平时忙于学业,难得有时间停下来去沉淀与反思,通过网络与同学、学长、老师沟通,汲取他们的建议,我对今后的目标也更清晰了。”冯睿说。

冯睿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通过各种平台的网络课程和老师提供的电子书籍等资料,学习水下机器人理论知识,并学习catia电脑辅助制图软件的使用技巧,以提高将创新想法落实应用的能力。“希望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水下机器人设计的方法,开学时制造出带有冯睿logo的水下机器人,以优秀的科创作品参加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为学校争光!”

 

分享人:船舶学院 颜帅

坐标:山东省济宁市

行动目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摘金夺银

寒假前,颜帅与同学们共同报名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担任团队论文写手。本想利用假期与伙伴们,公共学习、试验,备战大赛,疫情打乱了他们原本的计划。“虽然,团队伙伴不能面对面备战,但我们心却始终在一起,大家分工有序、协同作战,每天都会取得新的进展。相信疫情过去那天,就是我们在赛场上摘得硕果的时候,我们将以优异的成绩献给奋战在抗疫战场的每个人。”颜帅说。

 

分享人:航建学院 王禹博

坐标:辽宁省朝阳市

行动目标:让我们的自己设计的飞行器飞得更高、更远、更稳

    备战即将到来的第三届研究生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是王禹博团队假期的首要任务,虽然疫情不能让他们相聚,但却无法阻断他们共同的目标:让飞行器飞得更高、更远、更稳。王禹博作为队长,每日给队员们进行分工、协调,大有排兵布阵之势,科创任务稳步开展。“疫情,对我们是考验,是经历,更是成长!” 

 

二、“宅家X”行动之科研攻关

分享人:船舶学院 周瑶

坐标:湖北省随州市

行动目标:微笑面对疫情,团队共同进步

开学延期,但学习不能延期,科研不能掉队。周瑶所在课题组按照研究方向分成了几个小组,并形成了每三天一次微信汇报,每周一次视频汇报的机制,他跟着老师们一起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进行学习。每隔几天就能通过视频隔空看到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们,将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和进度及时进行沟通,在家学习不孤单。

生活上,导师对实验室的同学们尤其是湖北籍的同学特别关心,经常在微信群里询问大家的生活状况,还在微信群中组织起来了每日微笑自拍比赛。疫情在空间上阻隔了他们,但是拿起手机,他看到老师同学们的微笑,好像就在身边从未分离。

 

分享人:船舶学院 李海超

坐标:山东省菏泽市

行动目标:家庭陪伴与科研学术齐头并进

面对疫情,李海超调整思路决定在家开展科研工作。他一方面协助导师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通过网络积极组织师弟师妹开展日常工作,指导他们小论文、专利撰写等内容。除此,李海超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开放资源,完成了3篇博士论文的研读、1篇小论文的修改完善,以及1-2篇小论文的撰写工作。这个特别得假期李海超科研收获不少。学习之余,他利用全部的时间陪伴家人,努力实现家庭陪伴与科研学术齐头并进的小目标。

 

分享人:航建学院 禾海伶

坐标:山西省怀仁市

行动目标:利用更多的时间对课题研究深入思考

新学期迎来毕业季的禾海伶,原本打算年后返校撰写毕业论文,没想到所有的计划因疫情打乱。疫情肆虐依旧阻挡不了学子们向往科研的心,禾海伶听从学校安排,积极应对,选择了在家科研。虽然部分实验无法正常开展,但在家仍能够进行数值仿真等方面的研究。她与导师密切联系,汇报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利用难得的大块时间对前阶段工作进行总结核回顾。她说:“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科研和工作不能因疫情所阻断,相信全国人民战胜疫情那一天,也是毕业论文完成之时,我期待这一天快点到来。”

 

分享人:动力学院 刘晨

坐标: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行动目标:利用更多的时间对课题研究深入思考

动力学院16级博士研究生刘晨,目前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联合培养。尽管加州有数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整体受疫情影响较小。刘晨经常与曹贻鹏副教授进行线上沟通,推进科研项目,积极准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等科研工作。学习之外,刘晨尽量将生活范围限制在住所、办公室,减少社交娱乐活动,珍惜出国深造的机会,用更多的时间对课题研究深入思考。

 

分享人:机电学院 庄乾铎

坐标:山东省日照市

行动目标:让战“疫”先锋驱散雾霾

对于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庄乾铎来说,人物细微局部的设计就是他的科研课题。疫情期间,庄乾铎给自己立下了小目标:攻克数字化人物建模设计的难题。为此,他为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表,每天利用6个小时的时间学习使用3Dmax软件进行数字化人物建模设计,细致到人物的肌肉、骨骼、皮肤纹理。庄乾铎说:“我把我设计的‘战士’想象成战‘疫’先锋,希望这场疫情快点过去。”

 

三、“宅家X”行动之花式学习

分享人:物理学院 方亮

坐标:湖北省武汉市

行动目标:站在巨人的肩膀做源头创新工作

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这座城市在新年按下了“暂停键”,但生活要继续,学习更不能放松。方亮宅在家中进行“云学习”, Arvix让他看到世界各国学者最新的学术论文成果,Github让他方便地实现代码迁移、成果复现。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源头式创新工作,推进时代的进步。读书、看报、写paper,这个假期一样都不能少。待到病毒随风去,归来依旧春满园!

 

分享人:自动化学院 耿昊

坐标:江苏省扬州市

行动目标:温故而知新

     C语言是耿昊最喜欢的一门课程,趁着假期他决定将这门学问重新温习,做到精准掌握。想起当初老师给他布置的小组作业,为了一个复杂的选题,他与组员们在图书馆泡了三天,写了数千行的代码才解决。如今重拾这些知识,当熟悉的程序重又浮现在眼前,回忆与喜悦交织连绵。他认为,一门课程的知识量浩如烟海,绝非课堂上的讲授所能穷极,温故知新,在课程之外的时光里主动探索,遇见未知,发现奥秘,才能熟练运用,以此辅助生活。

 

分享人:信通学院 李典昂

坐标:辽宁省沈阳市

行动目标:备战考研ing

疫情就是命令,宅家就是光荣。整个城市因疫情而停止转动,但李典昂的学习却从未停止。他始终以考研为目标,假期有规律地学习,学习网课时,认真做好笔记;做模拟试题,仔细分析每一个难点;翻看考研书籍,查找自己的知识短板。20多天的闭关修行,让我对考研充满信心。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能够与老师、同学相聚在明媚温暖的春天。

  

四、“宅家X”行动之用心生活

分享人:水声学院 马丁一

坐标:河北省承德市

行动目标:修炼静心宅家的独门秘籍

面对不期而遇的漫长假期,马丁一开发了一整套调节情绪、静心科研、锻炼体格的独门秘籍。为自己立个小目标,白天时集中精力做科研;晚上陪伴亲人好时光,陪奶奶、父母看《故事里的中国》《中国诗词大会》,感受中华民族的伟大,在抗击疫情之际,全家为武汉加油!空闲的时候,她用家里贮存的食材做一些奇思妙想的小点心,每天既规律又充实。

 

分享人:外语系 许昳凡

坐标:辽宁省沈阳市

行动目标:用心构建属于自己的“精致宅”

作为宅家大军中的一员,加长假期不等同于“坐枯禅”,而是一次为自身“充电”的好机会。如何宅得有意义?如何宅得更精致?许昳凡认为自律最为重要 ,加强自律意识,养成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时光。“每日读一份英文日报”“每日背10个生僻单词”“每日听一首英文歌曲”等,许昳凡为自己设计了精致的学习计划。学习之余,她时常会弹奏钢琴,畅游在美妙的音乐中。“特殊时期,宅家就是参战,‘精致宅’绝对让你生活充实、精神快乐,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分享人:自动化学院 潘彦杰

坐标:湖北省宜昌市

行动目标:更加懂得珍惜与陪伴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潘彦杰意外多了许多与家人共度的时光,学几个新菜,为生活注入新鲜的活力,也为父母送上一份最真诚的爱与谢意。

静下心来,享受午后的美好时光,细嗅书页缝隙之中的典雅之香。潘彦杰认为,这是因为,背后有许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守护着我们——心有大爱的的医护人员,为公众安全把关的警察,实时监管各地情况的公务员,为人们统一购买生活物资的社区工作者,我们能安心宅在家里学习,就是因为有他们奋战在一线。疫情当前,很多工作者不能回家。不同的制服,同样的战役。面对疫情,我们从未放弃,每一个中国人都从未放弃。最近宜昌的天气很好,希望病人都能被治愈,工作者们能早点回家,让我们一起好好享受美丽的春天。

 

五、“宅家X”行动之强身健体

分享人:国防教育学院 王瑞祺

坐标:河北省邯郸市

行动目标:以强健的体魄彰显国防生本色

不同寻常的假期,学习与锻炼相伴。王瑞祺在图书馆下载专业文献,完成泛读、精读、记录等规定的学习任务,积蓄能量为毕业设计做好充足的准备。同时,作为一名国防生,王瑞祺深知强健体魄的重要性,最好的预防疾病的方式就是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学习之余,王瑞祺以日常的训练强度要求自己,俯卧撑、跳绳、平板支撑等,每日2个小时的锻炼,从未间断。他表示:“新冠疫情,全国的医疗人员冲锋陷阵,他们无私奉献、舍己助人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激励他以合格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今后为人民而战,为祖国而战。”

 

分享人:经管学院 王頔

坐标:吉林省通化市

行动目标:以舞者的活力驱散疫情的阴霾

从小喜欢舞蹈的王頔,假期虽不能出去,但从未间断对舞蹈的追求。除了完成既定的学习任务,王頔没有间断练习街舞,一有时间就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习,时常是一个动作要练习几十遍。几次参加网络街舞大赛,王頔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不仅是强身健体、娱乐自己,更是与五湖四海的朋友团结一致,用舞蹈精神诠释我们对待疫情的积极态度。”王頔说:“我希望用我的舞蹈,给人们积极面对生活的勇气和决心,为大家驱散疫情笼罩下的阴霾。”

 

六、“宅家X”行动之心系疫区、关注实事

分享人:航建学院 王靖开

坐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

行动目标:为中国速度积蓄力量

家在新疆的王靖开每天密切关注武汉疫情的变化,在新闻直播间亲眼目睹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的过程,短短十多天,克服重重困难,两所和死神争分夺秒赛跑的医院在各支队伍齐心合作下,再次创造了中国速度。王靖开在家认真研习了火神山医院的CAD施工图纸,了解施工进程,遇到难点便翻阅相关材料。他明白了,这中国速度背后没有神话,而是一群逆行者的负重前行。

新型冠状病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表示将以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为榜样,好好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时刻准备为祖国而战。

 

分享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谢宇格

坐标: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行动目标:身在海外,心系祖国

谢宇格2019年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艺术与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学习。虽远在海外,但却时刻关注祖国的抗击疫情的动态。导师经常通过微信,了解他在海外的学习情况,并叮嘱他要每天向学校汇报自身情况,特殊时期也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

    谢宇格说:“从疫情发生至今,使领馆、学校、院系、导师、国内的家人和朋友们都一直用各自的方式关心着我们。此时此刻,我虽不能身赴为祖国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作为一名科研人应该坚守好属于自己的那份职责。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潜心科研就是与祖国共克疫情的最好方式。”

 

分享人:核学院  张景胜

坐标:重庆市

行动目标:关注疫情态势,做科学的传播者

张景胜在疫情期间,每天关注国家媒体关于疫情防控的报道和知识,并将这些知识积极传递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为他们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口罩如何选择?”“防疫知识”等,张景胜的朋友圈就像一部新冠病毒肺炎预防的“百科全书”。张景胜说:“特殊时期,学习特殊的知识,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

 

     七、“宅家X”行动之留学生的特别假期

享人:国际合作学院  Shirzad(瓦力)

坐标:阿富汗

行动目标:支持我的学校和我热爱的中国

 

来自阿富汗的瓦力是我校一名研三的硕士生。以往的寒暑假都会回国或者旅游,今年的疫情打乱了瓦力的计划,瓦利说:“我的第二故乡和我的中国朋友遇到了困难,所以我打算哪儿都不去,包括自己的国家。我要留在这里为中国加油!”瓦利计划了很多事情,包括浇花、看新闻、协助老师与同学沟通、锻炼身体、学做中国菜、写论文、看电影等等。“最后我想说,亲爱的中国武汉加油,一切都会变好的,超好,爆好,无敌好!”

Every day we pray to keep our strength---And defeat the fear

    You are not alone --------I am here with you,(R-Kelly)

    I’m here with you China-Wuhan, we will win the battle together

 

分享人:国际合作学院  Michael Anim Addo (麦克)

坐标: 加纳

行动目标:用运动和舞蹈带给他人快乐

     麦克目前在我校攻读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此次疫情虽然阻断了大家面对面的联系,但却无法阻断麦克带给人们快乐的愿望。经老师同意,麦克每天早上都会在微信群里发布一条有氧运动的视频,带动其他留学生一起运动和放松,提高免疫力。麦克会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音乐创作,“音乐是灵魂的必需品,喜悦和悲伤之时,都需要音乐的陪伴。我希望我的音乐能够给人们带去欢乐,驱散阴霾。”

    目前,国际合作学院正在筹备制作一首歌曲,献给疫情中的中国,麦克也参与其中。他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第二故乡的祝福之情。“我的生活,曾因这个伟大的国家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有理由坚信,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

 

八、“宅家X”行动之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疫情面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海之韵”合唱团与飞鹭舞蹈团的学生们用歌声与舞蹈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分享人: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海之韵”合唱团

坐标:全国各地

行动目标:“声”援武汉,歌声与你同在!

“海之韵”合唱团孙泽宇、申达、路畅、徐学良、李书灏、张雯砚等13名同学演唱《感恩的心》《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用满怀热忱与真情的歌声去传递力量,让音乐播撒希望的种子。

 

分享人: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飞鹭舞蹈团

坐标:全国各地

行动目标:用舞蹈传递爱与真情

飞鹭舞蹈团的成员们携手献上抗疫手势舞,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已然不远

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不久的将来,我们定会在美丽的校园相见

 

呼吸济海湾的新鲜空气

奔跑在绿草茵茵的军工操场

学习在宽敞明亮的教室

 

待春暖花开时

我们再来一场

校园X行动可好

……

 

       哈尔滨工程大学公众号,2020年2月22日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