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延期返校、按期开学”教育教学指南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1926

哈工程@全体学生:“延期返校、按期开学”教育教学指南来啦!

校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和相关通知精神,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相关事宜的通知》,决定32日至学生返校期间(含学生返校后集中管理期间)实施在线教学。

目前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在线教学如何开展?各类日常业务如何办理?请收下这份教育教学指南,跟我一起“云”开学吧!

一、本科生篇

1. 春季学期何时开课?

本科生理论课程将于202032日起按课表正常开课,学生返校前(含学生返校后集中管理期间),任课教师将利用成熟的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开展在线教学。

2. 学生如何进行在线学习?

31日前,学生可登录本科生院主页查询相关课表信息,按照更新后的课表时间进行。学生可登录在线教学专题网站(http://zxjx.hrbeu.edu.cn)查询具体课程的在线学习参与方式、学习平台等相关信息。学校将陆续推送各平台操作指南,进一步指导学生进行在线学习操作。

同学们如确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可及时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并协商解决方案,学校尽力为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

3. 如何保证在线教学服务支持?

学校已经为授课教师建立了“哈工程在线教学”微信群,各课程平台也为我校在线教学建立了客服QQ群,随时解决各类问题,为同学们的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4. 体育课程如何安排?

32日至学生返校前,体育教师将通过班级微信群为同学们安排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教学资源,并线上指导学生居家进行锻炼。

5. 本科生实践教学如何进行?

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学校不组织校外实习实训活动,实验、实习、实训教学在学生返校后视情况开展或适时推迟。毕业实习采取网络教学等形式开展完成。

6.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如何进行?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原进度安排进行,计划在校外单位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全部调整为校内开展。因疫情导致无法开展相关实验、调研等研究内容的,选题可做相应调整,学生应与指导教师建立密切联系,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正常开展。

7. 双创实践活动如何开展?

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组织学生赴校外参赛,不开展依赖于学校场地设备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部分项目申报、结题和“互联网+”大赛等赛事辅导改为线上进行。具体信息可随时关注大学生创新创业网(http://cxcy.hrbeu.edu.cn)。

8. 本科生如何进行课程退补选?

学生应于31-8日期间登录本科生教务系统办理课程退补选。无法通过网络进行退补选的可填写退补选申请表,经院系审核后,提交本科生院教务处办理。

9. 课程重修如何安排?

非单独开班授课的重修课程,学生应随低年级进行重修;单独开班授课的重修课程,学校将在学生返校后再组织实施。

10. 本科生补考如何安排?

本科生课程补考将调整至学生返校后进行,具体安排请等候学校通知。

11. 本科生成绩事宜如何办理?

本科生成绩单打印、成绩复查、成绩排名、成绩学分认定等事宜应在学生返校后办理,紧急情况的可联系本科生院教务处协助办理。

12. 本科生如何办理休复学、自愿降级(退学)、转专业等学籍异动手续?

办理休复学、自愿降级(退学)的学生可先提交电子版申请书,院系审核后、提交本科生院教务处审批处理,纸面申请、相关审批表待学生返校后补齐上交即可。学业预警、退学清理工作将会在学生返校补考后另作安排,2019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也将在学生返校后进行。学生办理复学、降级的需在32-6日向院系提交申请。

13. 学籍相关证明如何办理?

本科生在读证明、休复学(保留学籍)证明、退学证明、肄业证书、学历(学位)证明书等应在学生返校后办理,紧急情况的可联系本科生院教务处协助办理。

14. 本科生校际交流如何办理?

本科生国(境)内外校际交流等事宜应在学生返校后办理,紧急情况的可联系本科生院教务处协助办理。

15. 毕业生招聘信息如何获取?

可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http://job.hrbeu.edu.cn/HrbeuJY/web)、“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在线”公众号、就业空中宣讲信息群(联系辅导员邀请入群)等网络平台获取招聘信息和进行线上应聘。

16. 毕业生就业派遣如何办理?

需办理三方协议改签、丢失补办、毕业生就业派遣等业务的学生,可登录学校主页“网上办事中心”在线办理,将需提交的材料拍照发送给辅导员留存,待疫情过后补交。需要办理就业推荐表、三方协议就业用印的由院系审核后统一送交学生工作处就业办公室办理。

二、研究生篇

17. 研究生课程教学如何安排?

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原则上在学生返校后、采用课堂授课方式进行。具体开课时间根据返校时间确定。

18. 3月份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如何进行?

3月初,学生在研究生教学管理系统中提交答辩申请。如果3月中旬仍不能返校,可以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完成答辩。研究生应充分利用好现有手机、电脑等设备,做好应用平台技术上和答辩材料上的准备,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19. 博士和6月份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如何进行?

博士研究生答辩原则上采用现场答辩方式,具体要求另行通知。计划6月份毕业的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抓紧推进科研和论文写作工作,答辩方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确定。

20. 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如何开展?

研究生论文开题、中期考核由各院系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建议延后到学生返校后进行;也可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实施,需做好会议记录和视频录制工作。

21. 研究生招生复试如何安排?

研究生初试成绩复查、复试、调剂等相关事宜,依据国家统一安排另行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hrbeu.edu.cn/)和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招办)获取相关信息。春季学期博士招生工作预计4月份开始网上报名,后续工作等待进一步通知。

22. 2020年研究生国际交流可否申请?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320日起学校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受理申请,校内评审通过后,410-30日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进行网上报名;返校前暂停受理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和国际交流的申请,已批准申请的暂缓派出。

23.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如何开展线上学习?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积极开展科研、学习工作,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文献数据库、电子图书等网络学术资源,加强在线研讨和交流,积累学术成果,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

三、健康篇

24. 遇到各种学业生涯心理困惑如何求助?

学校已开通生涯指导和心理援助热线:0451-82518100、学业援助热线:0451-82569520,为学生解答学业、生涯及心理等方面问题。

25. 居家学习如何加强防护,远离病毒?

同学们应继续提高警惕,少出门、少聚集、不聚会,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牢记工程防护六句话:多打肥皂勤洗手,出门不忘戴口罩;揉眼习惯不可有,房间通风要记牢;一日三餐营养全,吃好睡好心情好;血脉亲情电相连,人多不去凑热闹;发热咳嗽像感冒,就医上报不可少;工程小医亲情墙,若有不适把我找。

26. 想要咨询健康问题怎么办?

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医院。医院就健康科普知识、医保报销规定等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做定期推送,个性化的问题可随时留言咨询,校医院有专人负责解答,留言上写下联系方式更便于沟通。

四、保障篇

27. 生活中遇到困难怎么办?

学校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给予一定的经济资助,如需帮助可与辅导员联系。

28. 学校如何保障在线教学网络技术支撑?

信息化处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0451-82519114)为师生在线教学提供全时段技术支持。扩容校园网出口带宽,动态优化调整网络资源,对网上教学资源课程网站访问建立专用网络通道,确保在线教学内容流畅清晰。校园网用户还可申请在线教学和学习带宽保障服务。

29. 如何在校外访问校内教学、科研、办公资源?

通过融合式校园信息门户http://ehome.hrbeu.edu.cn和“移动校园”APP

http://app.hrbeu.edu.cn可以访问学校教育教学、图书期刊、通知公告等校内资源,办理校内业务。

30. 在校外可以访问哪些资源?

可通过我校信息门户登陆图书馆网站访问并使用图书馆购置的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学位论文、专利等多种文献类型资源。

此外,读者也可以通过统一身份认证信息直接访问中国知网(CNKI)、Web of scienceSCISSCICPCI-S)、Elsevier ScienceDirectIEEESpringerNatureRSCIOPEBSCO等已开通直接访问权限的中外文数据库,还可直接使用各大出版社免费开放的电子书等资源,详情可关注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公众号查询。

 

同学们在线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拨打以下电话咨询

本科生院服务电话:82519132

研究生院服务电话:82519872

信息化处服务电话:82519114

 

 

   本科生院 研究生院 学工部(处)

信息化处 校团委 校医院 图书馆

 

 

          (哈尔滨工程大学公众号,2020225日)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