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致全体哈工程教师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3587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安好!见字如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紧急行动、团结奋战,汇聚起了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切实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健康与安全,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印发了《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相关事宜的通知》,决定3月2日至学生返校期间实施在线教学

如期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可以让同学们安心在家学习,有利于国家防控疫情工作的大局,有利于确保同学们的健康平安,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一段时间来,我们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筑起安全防线、守护校园平安,全体教职员工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立足主责主业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在线教育教学的各种准备。在此,我们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坚守工作岗位的全校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对于全校师生而言,在线教育教学都将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但是,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绝不是疫情形势下的权宜之计,而是积极探索在线教育教学模式的一次实战训练,也是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重要契机,广大教师要在疫情过后继续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建设更受学生欢迎、让学生终身受益的新时代“金课”。为履行好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和使命,特向广大教师提出以下倡议:

一、弘扬哈军工精神  当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在线教育教学不仅需要进行全新的教学设计,建立新形态下的教学资源,采用全新的教学方法,还要熟悉相关的信息化平台,避开网络拥堵,掌握多种形式的智慧教学工具。这对每一位教师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困难面前,哈工程的每一位教师都是战斗者、奋斗者,要发扬哈军工治学严谨、组织严密、要求严格的“三严”教风,按照“教学不停、要求不降、质量不减”的在线教学要求,履行立德树人职责、严格遵守教学纪律、主动融入在线教育、遵守网络言行规范、尊重课程知识产权、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用实际行动引领学生弘扬“三个第一”价值追求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品格。

二、因地制宜上好课  当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在线教育不仅是短期应急方案,而是一场教育教学革命。教育部一直在大力推动课堂革命,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我校紧跟教育改革大势,积极探索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大力推进以录播为主直播为辅,课堂为主线下补充,因地制宜施教的教育模式。在线教学不是所有老师都要在线直播教学,教师要从不同课程类型和内容特点决定教学形式,充分用好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全部优质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加强教学互动,建立科学评估体系,通过重构教学流程、重组教学资源等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全体教师要秉持“大工至善、大学至真”校训,按照学习不断线、要求不降低、思考更深入、人人有责任的要求,开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一体融入在线教育教学模式探索,在疫情防控时期高质量推动在线教育教学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三、科教融合当先锋  当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在线教育教学要充分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积极创新“宅家读”“宅家学”“宅家研”“宅家创”等方法手段,建立QQ群或微信群等师生互动渠道,做好指导、讨论、督学等工作,引导学生以“工学并举”的态度、“追求卓越”的创新方式提问题、想问题 ,将来敢于想大问题!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科学思维和创新思维。广大教师、特别是研究生导师要主动将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启发学生将危机事件下的感性认知转换成为理性学术思考,引领学生融入高水平研究,参与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关基础研究专项项目”等重大科研攻关工作中,鼓励学生结合当下的疫情,对自身专业领域的相关问题开展深度、前瞻研究,在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的训练中练就真本领。

四、弘扬正气聚精神  当好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全校教师要用好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这部生动鲜活的爱党、爱国实践教材、上好这堂思政大课,将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健康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等融入各门课程,将生动感人的育人元素和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内容之中。着力为学生讲清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讲清楚以综合国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为基础的中国力量,讲清楚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动力源泉!教育引导学生提高信息鉴别力、判断力,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做好抗击疫情正能量的“传播者”和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主动应变,变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充分发挥学校主导、学院主体、教师主责、学生主动作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共同推动在线育人水平上台阶,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特殊状态下的新探索,难免有失误和不满意的体验,只要我们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断完善,相信一定能够探索出适合在线教学、促进教学相长的方法。为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我们也整理了5点小提示

1.学校已实现教务系统数据与智慧树、超星、雨课堂等平台的对接、联动,教师可根据课程实际情况确定适合的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授课过程中可根据实际需要灵活调整授课方式,做好备用方案。在前期培训的基础上,学校将结合在线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在线教学培训。

2.考虑到大规模在线教学的网络压力,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或预先录播课程资源(教师提前将必须讲授给学生的内容进行录播)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3.考虑到学生无法领取纸版教材的实际情况,学校鼓励教师提前准备好相关教学资料并分享给学生(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学习要求等),课上教师可通过提问、答疑、随堂测试等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可作为课程考核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4.畅通师生交流沟通渠道是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的基本要求。建议授课教师与学生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建立联系,确保通讯畅通,确保网络授课环节有序开展,确保学生顺利参与课程学习。

5.学校建立了授课教师“哈工程在线教学”微信群,学校工作人员与课程平台的技术人员随时为授课教师解决各类问题,为在线教学保驾护航。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信息化处开通了服务热线,教师如有在线教学相关问题、建议及技术服务需求,随时为各位教师提供服务和支持。

 

本科生院服务电话:82519132

研究生院服务电话:82519872

信息化处服务电话:82519114

 

向为防控疫情工作、在线教育教学付出辛勤努力和创造性劳动的各位教师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习工作顺利!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本科生院  研究生院  信息化处

2020年2月24日



                                 (哈尔滨工程大学公众号, 2020年2月25日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