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关于举办2017年“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1916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繁荣我校研究生校园学术文化,弘扬科学精神,优化育人环境,激发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活力,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2017年“研究生学术文化月”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宗旨

引导研究生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以学术论坛等特色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多形式多类别的学术活动,积极为研究生创造学术交流的机会,搭建学术创新的平台,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从事学术活动和科学研究的热情,全面提升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

二、活动时间

20175-6

三、活动形式

(一)学校层面

邀请相关学科有影响的知名学者、专家来校讲学,就研究生学术研究、学术道德、学术规范、职业规划等方面作主题报告,助力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

(二)院系层面

1.硕博论坛:由研究生作为主讲人自主选题,邀请导师和相关专业教师进行指导、点评,提高研究生独立思考与研究的学术能力。

2.学术沙龙:围绕本学科研究的热点或前沿问题,组织相关专业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从不同的视角对同一主题进行研讨,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

3.科研汇报:以研究生参与的科研项目或申报的创新项目为载体,总结自身科研经历和经验,交流科研工作收获。

4.专家报告:邀请来校交流的学者为研究生做学科前沿问题报告,引领研究生进入学术研究的最前沿。

5.具有各院系特色的其他活动形式。

(三)学生组织层面

发挥校级学生组织的沟通作用,搭建研究生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全校范围内的学术文化类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各院系要以“研究生学术文化月”为契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浓厚研究生学术氛围,调动研究生导师、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参与的积极性,并形成长效机制。

(二)各院系可根据本学科、专业特点和学术活动传统确定具体活动形式。

(三)鼓励跨院系、跨学科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促进资源共享、团队合作与学科交叉融合。

(四)各院系请于2017510日前,将学术文化月策划方案(可包含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日程安排、经费预算等方面,具体形式自定)及活动安排情况汇总表(须注明1-2个重点活动,格式见附件)交研究生院(主楼727室),电子版发至dingxiaoqiang@hrbeu.edu.cn。各院系活动安排将在学校网站公开,欢迎全校研究生参加。

(五)各院系要认真组织好学术文化月各类活动,要提前通过展板、海报和校园网络等形式发布学术活动信息。同时注意收集、整理活动的影像资料,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活动实效,并在学术文化月结束后(630日前)形成总结报告,交研究生院(电子版发至dingxiaoqiang@hrbeu.edu.cn)。

(六)学校将根据方案撰写与工作开展情况,择优选取部分学院开展经验交流并向其他学院推广。

五、活动经费

学校将根据各院系提交的“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策划方案、活动安排等情况,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择优评选出一等奖方案2-3个,资助活动经费不超过1.5万元;二等奖方案4-6个,资助活动经费不超过1万元;三等奖方案若干,资助活动经费不超过0.5万元。所有经费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据实列支,学校将根据各院系学术活动实际开展及活动总结情况酌情调整经费。

  

联系人:丁小强   张 彬

联系电话:82589727   82519443

  

附件:XX学院(系)研究生学术文化月各类学术活动汇总表

附件:XX学院(系)研究生学术文化月各类学术活动汇总表.xls

  

研究生院  学生工作处     

201754日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