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研究生院关于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初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12  浏览次数:8184

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我校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初研究生教学工作,现将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初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关事宜和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课表安排查询

请相关教师及学生登录研究生教育培养与服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网址:http://yjs.hrbeu.edu.cn/)查看课表,不再发放纸质版。如存在课程冲突等问题请及时咨询相关院系。

二、2018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及其他本科生选课安排

2017年秋季学期已经办理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的推免生,可直接登录系统选课、选班(课程性质系统默认为专业选修课),注意本科课程与研究生课程之间是否冲突。研究生用户名为身份证号,密码默认为888888。请研究生第一次登录后及时修改密码。

2017年秋季学期未办理过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的推免生和其他我校大四本科生欲提前选修2018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可查询《2018年春季学期硕士研究生课程表》(见附件1)后,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选课并填写《本科生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申请表》(见附件2),于开学第一周周五(201839前交至所在院系教务办,逾期不再受理。经院系教务办审核同意后,推免生可自行选择班级,参加研究生课程学习。各院系教务办公室将《本科生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申请表》收齐后于开学第二周周一(2018312)前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为学生在新系统中选课、选班。

三、推荐免试研究生成绩认定安排

(一)2017年我校接收的推荐免试研究生成绩认定安排

2017年春季学期在本科阶段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的硕士生,可提交《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成绩确认表(本科提前选修)》(见附件3),认定研究生课程成绩。

(二)2018年我校接收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学分认定及成绩转入

1. 学分替代

本科阶段修读研究生课程所取得的学分,经院系认定后,可替代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选修课程或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

2. 确认研究生成绩

学生取得我校硕士研究生学籍后,可填写附件3并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经审核通过后可直接转为对应研究生课程成绩。

四、选修课选课更改

选修课未参加考核或考核未通过的研究生若改修春季学期课程,则须于开学第一周内(20183500:00-3924:00登录系统进行退课、选课。退选选修课需申请退选,由所在院系于313日前完成退选审核。

注意,改选之前需院系进行学籍注册,增选课程只能在已经开出的、与课表不冲突的课程范围内进行。

五、关于非2017级研究生课程重修、重考问题

研究生因课程考核未通过需重修或重考,请本人于开学第一周内20183500:00-3924:00)登录系统(进入“培养->成绩查询/重修(考)申请->申请重修(考)”)办理,并于开学第一周内将《研究生重修、重考申请表》(见附件4)交至所在院系教务办。院系教务办及时进行审核和专业课匹配、分班。

注:《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校研字﹝200929号)文件规定:“研究生课程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可以申请重修或重考;学位课(必修课)考核不合格不能改修其它课程,选修课考核不合格的课程可以申请重修(或重考),也可以在导师指导下改修其他课程。”研究生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没能参加考核且未申请缓考的,必须办理重修,不得直接申请重考。

六、查卷申请

研究生如果对课程考核成绩有异议的,请本人于开学第一周周五前登录系统(进入“培养->成绩查询/重修(考)申请->申请核分”)办理,院系教务办和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于开学第二周周一前完成审核。审核后,请院系教务办及时通知相关任课教师进行试卷成绩复核,并于5个工作日内在系统中填写查卷成绩复核结果。

七、教学秩序检查

请各院系认真组织好研究生开学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各院系应的研究生课程督导委,对本院系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八、教学日历和教材

对于春季学期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请各院系教务办将课程教学日历(模板见附件5)电子版、研究生课程教材的汇总表(见附件6)于第一周周五17:00前上传至研究生教育培养与服务信息系统。

九、2017秋季学期学生不及格成绩预警工作

请各院系于开学第一周周五201839)前登录系统(进入“教学管理->成绩查询/统计/打印->课程成绩不及格统计->按学生统计->发送信息”功能)对2017级秋季学期有不及格成绩的学生发送成绩预警,确保学生及时了解本人课程成绩不及格情况。

十、研究生培养计划审核

请各院系于2018313-15日登录系统(进入“培养->学生培养计划核对”功能)对2017级研究生培养计划进行审核,确保做好培养计划核查和预警工作。研究生培养计划打印后需按规定由院系存至档案馆。

十一、其他

春季学期学校将开展以下几项工作,请各院系按相关通知要求做好准备工作:

(一)2016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7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实践工作,包括实践计划、总结以及实践经费报销工作。

(二)2015级及以前招收的非全日制工程硕士课程考核安排。

(三)研究生培养基金申报、评选工作。

  

附件: 附件下载.zip

1. 2018年春季学期硕士研究生课程表

2. 本科生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申请表

3.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成绩确认表(本科提前选修)

4. 研究生重修、重考申请表

5. 研究生课程教学日历

6. 研究生课程教材汇总表

  

  

  

研 究 生 院

2018111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