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关于我校研究生在线课程面向校内外研究生开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6  浏览次数:3127


各位研究生同学: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同学们的课程学习需求,研究生院将目前已经建成并上线的《船舶在波浪中运动的势流理论》(主讲教师:段文洋教授)等9门研究生在线课程(名单见附件1)面向校内外研究生开放,各位研究生同学可使用手机扫描相应在线课程简介(见附件2)下的二维码后进行学习。 

 

附件:                

    1. 我校开放的9门研究生在线课程名单

    2. 我校开放的9门研究生在线课程简介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25日

 

 

附件1

我校开放的9门研究生在线课程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讲人

在线课程合作平台

1

船舶在波浪中运动的势流理论

段文洋 教授

学堂在线

2

高等流体力学

郑  群 教授

学堂在线、超星

3

随机过程及应用

彭秀艳 教授

学堂在线

4

水下声信道

生雪莉 教授

学堂在线

5

信息安全技术

孙建国 教授

学堂在线

6

现代设计方法

史冬岩 教授

学堂在线

7

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夏  虹 教授

学堂在线、超星

8

核反应堆工程

谭思超 教授

超星

9

传热与流体流动的数值计算

邹高万 副教授

学堂在线

 

 

附件2

我校开放的9门研究生在线课程简介


1. 船舶在波浪中运动的势流理论

主讲教师: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段文洋 教授

课程简介:学习本课程使学生理解势流理论的分析方法,通过课程设计学习面元法这一数值手段,让学生可以掌握该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面元法的基本计算工具Hess-Smith方法。通过基本理论学习,对船舶在波浪中运动的势流预报方法有完整的认识,发现和解决工程中实际问题。

在线课程合作平台:学堂在线。


 

2. 高等流体力学

主讲教师: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 郑群 教授等

课程简介:《高等流体力学》是一门系统性、逻辑性较强的课程,是在本科生《工程流体力学》课程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主要内容包括流体微团的运动学分析、流体运动的微分方程与积分方程、理想流体运动的基本特性、不可压理想流体平面无旋流动以及流体力学基本方程的实际应用、适定的边界条件及其求解方法等。

在线课程合作平台:超星、学堂在线。超星平台请下载并使用超星学习通扫描下面二维码。

1)超星。


(2)学堂在线。


 

3.  随机过程及应用

主讲教师: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 彭秀艳 教授等

课程简介:《随机过程》是控制科学领域的一门学科基础理论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随机过程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并将其应到随机系统分析中,进而解决工程中的实际问题。

在线课程合作平台:学堂在线。

 



4. 水下声信道

主讲教师: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 生雪莉 教授等

课程简介:《水下声信道》是水声工程学科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一门重要的专业课,课程学科特色鲜明。课程在水声物理和水声工程之间架起“桥梁”,研究水下声信道这个复杂滤波器的结构、特性及其对声纳信号处理的影响。课程内容与水声信号处理、水声通信、水声物理等水声有关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密切相关,是声纳系统设计、水声通信系统设计、水声信号处理等研究的基础。

在线课程合作平台:学堂在线。


 

5. 信息安全技术

主讲教师: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孙建国 教授等

课程简介:《信息安全技术》是计算机相关学科研究生培养的的一门重要专业课,主要讲授内容包括信息安全技术概述、密码技术、标识与认证技术、授权与访问控制技术、信息隐藏技术、网络系统攻击技术/网络与系统安全防护与应急响应技术、安全审计与责任认定技术、主机系统安全技术、恶意代码检测与防范技术、内容安全技术、信息安全评测技术、信息安全管理技术。

在线课程合作平台:学堂在线。

 


6. 现代设计方法

主讲教师: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史冬岩 教授

课程简介:本课程系统地阐述了现代设计方法的理论基础、基本方法、关键技术和应用领域,包括有限元法思想、创新设计思维法则、发明问题解决原理(TRIZ)、技术系统分析、工业设计、绿色设计、人机工程学以及优化设计等现代理论与方法分支学科中的重要内容。着重介绍一下基本概念、实施方法和关键技术,并对每一篇章都进行了系统的归纳。在介绍实施方法时,突出思路和方法的多样性,以开阔学生思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初步掌握某些现代设计方法在机械工程或其他领域的应用。

在线课程合作平台:学堂在线。

 

 

7. 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主讲教师: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夏虹 教授等

课程简介:本门课程的教学目的是让学习者能够掌握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的基本原理、技术体系、分析方法。结合设备故障诊断案例分析和拓展性学习,使学习者具有对所从事领域实际工程系统中的设备进行状态监测、故障诊断的分析处理能力,了解设备故障诊断领域最新的理论成果和应用情况以及诊断技术的发展趋势。

在线课程合作平台:超星、学堂在线。超星平台请下载并使用超星学习通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1)超星:


2学堂在线:

 


8.核反应堆工程

主讲教师: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谭思超 教授

课程简介:《核反应堆工程》是核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课程,在培养过程中起到夯实专业基础的作用,课程综合性较强,课程目的在于使学生接触核反应堆工程的前沿知识,夯实专业基础,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强化英语水平,为学生开展研究生阶段的专业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奠定基础,也使学生掌握核反应堆工程领域的研究、设计和运行等方面的基本工作思路。课程内容采用专题(Special Topics)方式分类,采用PRED+II的教学方式,即课堂中的问题式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研讨方式学习(Research-Based Learning),课后的延伸学习(Extended learning)以及考核的设计式学习(Design-Based Learning),强调对问题的探究(Inquire),强调学生的参与(Involve)。

在线课程合作平台:超星。请下载并使用超星学习通扫描下面二维码。

 


9.传热与流体流动的数值计算

主讲教师: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 邹高万 副教授等

课程简介:计算传热学(NHT)和计算流体力学(CFD)在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成就,显示出其在人类深入研究各种流体流动和热传递现象,以及在科研和工程应用方面的强大生命力,在航空、气象、海洋、流体机械、建筑和车辆设计等各个领域都显示出巨大的作用。

在线课程合作平台:学堂在线。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