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资深编辑谈规范理念 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2474


530日,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资深编辑张戈军和我校图书馆信息检索教研室专业教师吴丽坤分别以“树立学术规范理念 促进科研知识创新”“国内外博硕士学位论文的检索与全文获取”为题, 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2018年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活力,助力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

张戈军从学术不端与科研规范说起,详细解读了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同时通过7个典型案例对学术不端的原因、界定、类型、表现形式以及处理方法进行了说明,希望研究生能够了解学术不端行为,杜绝学术不端现象;通过介绍学术规范基本要求,让研究生了解学术规范内涵,树立学术规范意识。张老师通过对学术不端系统的解析,让研究生们明白端正的学术态度决定一切,符合格式规范不只是学位论文写作的形式与义务,同时也彰显了一种严谨的治学精神。最后,通过对学术论文数据库使用技巧的介绍,对论文的撰写规范、学术规范要求等进行了总结。

吴丽坤从学位论文的概念、性质入手,将研究生的思维逐渐拉入到讲座内容中,通过对学位论文的识别方法、各种学位论文的收藏以及检索及全文获取,让研究生对学位论文规范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吴老师对我校图书馆现有资源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多渠道助力研究生学术探索。

讲座结束后,嘉宾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困惑。


http://www.gongxue.cn/news/2018/201806/news_192321.html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