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我校核领域硕博留学研究生培养工作获国际原子能机构赞誉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1459

因我校在培养核领域硕博留学研究生方面表现突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近期分别派出副总干事、新闻和通讯办公室网络数据媒体及公共信息负责人,以及技术合作司非洲处处长访问我校。副校长张志俭在代表学校发言时表示:哈尔滨工程大学以前接受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援助,科教能力得到提升,现在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愿意为和平利用核能,为国际核人才培养合作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

我校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核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在国内第一个通过核工程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在核专业人才培养领域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自2007年以来,为亚非拉地区技术合作受援国、“一带一路”沿线以及我国核工业目标出口国培养了30多名核领域的硕士和博士,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核领域留学研究生培养经验,受到了IAEA以及相关国家政府的高度赞誉。我校核领域留学研究生主要来自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苏丹、埃及、加纳、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塞内加尔、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肯尼亚等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

我校自2017年起受国家原子能机构与教育部委托,承担“中国政府原子能奖学金”项目,每年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我国核工业目标出口国家,招收核领域人才来华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国政府原子能奖学金”项目招生规模为每年40名,连续资助5期,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使其成为对中国友好、对中国核电技术有信心、具有核安全理念的核能领域专门人才,服务我国核工业强国建设和大国软实力建设。

核学院目前在读留学研究生达65人,其中28人来自非洲国家,就读学科为核科学与技术(学术学位)和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学位)。针对来华留学生理论基础薄弱、专业背景偏离较大的特点,专门制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因材施教,打牢基础。为了促进中外学生合作交流,在教学管理上,来华留学研究生和中国学生实行趋同化管理,兼顾特殊性,提升和保证来华留学人才培养质量。采取新生入学教育会、老生座谈、语言交流会等多种手段促进学生融合交流;通过组织留学研究生与中国研究生开展语言练习互助提高活动,帮助留学研究生在中国更好地开展学习生活;通过学业季度、年度考核等,强化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鼓励留学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资助他们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等。

(核学院 赵东蕾  研究生院 李永华)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