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深入推进科教结合,博士招生规模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1987

近日,教育部下达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我校博士招生规模取得重大突破,年招生规模将有大幅提高。博士研究生是高等学历教育中最高的教育等级,也是国家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其数量直接反映了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水平。此次博士招生规模的增加,将对我校创办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我校博士研究生计划增量主要来自两个部分,一是以军事科学院为代表的大院大所合作取得零的突破,连续增长并形成品牌;二是工程博士从无到有,并已达到相当规模,拓展了专业学位博士教育。这两方面反映了学校在深入推进校企(所)合作,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方面取得巨大进展。

本年度军事科学院与地方联合培养高校由首批我校、清华、北大三所高校拓展至八所高校,我校与军科院的联合培养工作成果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认可,获批的联合培养博士专项数量占全部专项计划近1/3。学校与军事科学院的合作为国防领域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通过人才培养的牵引,现已逐步开展人才共享、科研合作,有望在未来形成双方全面的战略合作。

学校2018年获批“先进制造”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于当年获批招生,致力培养推动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方面作出创造性成果的行业领军人才,今年招生规模扩大至40名。此外,教育部推出服务国家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科技专项(两机专项),学校首次获批其中6个博士专项计划。

(研究生院 马佳男 王秦辉)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