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关于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2019年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2824

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一,旨在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活力和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创新实践氛围,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与服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

为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同时给优秀创新人才展示才华的机会,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系列大赛输送新鲜血液。现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2019年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互联网+”的重视,以及高校学生创新的发展,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本次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对于优秀作品,学校将会进一步推荐至全国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

二、参赛对象

竞赛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每支参赛队由1-4人组成,设队长1人,可跨学院组队参赛。每队指导教师1-2人,以作者申报顺序排序,凡正式注册的在读研究生(含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已确定攻读研究生资格的本科生均可参赛。

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同件作品不可重复参与,互联网+等其他参赛项目不受此限制,可积极报名参赛。

三、赛制及作品提交

1、题目

创意设计赛作品应以智慧城市为主题。共有三个类别:

1)政府类:围绕区域内城市发展的重要议题,充分利用组委会提供的城市开放共享数据,面向如政务服务、环境治理、交通拥堵治理、食品安全溯源、区域协同发展、城市科学规划等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创新解决方案。

赛题详见附件2-1

2)企业类:围绕赞助企业在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关心的核心技术问题和城市应用场景,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传等,提出创新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

赛题详见附件2-2

3)自由类: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无限创意与想象空间,可以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建筑、智慧家居等,提出创新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

2、作品要求

参赛学生应按以下要求提交作品相关内容:

每份作品应包括:

1)项目简表(模版参见附件3-1);

2)项目说明书(模版参见附件3-2);

3)商业计划书(可选,模版参见附件3-3);

4)补充材料(可选),可以实物、图片、pptflash、视频等,但对于借用软件开发等手段的作品必须要附以参赛作者原创的原型系统或者代码。

四、大赛安排

1. 竞赛分为两级评审,包含初赛评审和决赛评审。

2.初审采用评审作品报告书形式,决赛采用现场专家评审作品形式。

3.现场专家评审方式要求参赛队携带参赛作品和展示ppt于统一时间集中到指定地点,展示作品功能,进行分组答辩。评委根据作品提交内容、作品展示情况和答辩情况进行评审。

4.作品答辩分为参赛作品介绍、现场问答二个环节,主要评审参赛作品的创意和创新性、参赛队的整体素质和团体协作能力。

5. 技术竞赛从选题创意度、创新性、功能完整性、技术先进性、实用性和答辩表现(现场赛)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评审,给出各参赛作品分数,根据作品分数和获奖比例得出获奖结果。

6.提交时间:

1)各参赛队伍于201963日前,将竞赛报名表发至邮箱:heujsjyh@163.com

2)于63830-11301330-1730提交纸质报名表(加盖院系团委公章)至计算机学院学工办(21a#424

36111730前提交作品进行初审,作品提交至大赛邮箱heujsjyh@163.com

4)校赛答辩,将于618日之前采用评审作品报告书形式评选进入决赛的队伍并通知进入决赛的队伍准备答辩,于2019619-621日在计算机学院会议室举行,请各参赛团队自行准备答辩PPT、作品展示、作品报告书、项目简表及说明书等。

五、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本次大赛对获奖作品授予获奖证书和丰厚奖品,比赛成绩优异的队伍,将由学校推荐参加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

六、赛事组织

主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七、其他

1、参赛作品指导教师仅负责指导参赛选手完成作品,不得将指导教师个人相关科研项目、研究成果作为参赛作品。如出现此类问题,取消参赛资格。

2、参赛选手不得运用非法手段窃取他人技术数据、创新想法、创意设计方案等。如出现此类问题,取消参赛选手资格。

3、大赛评委会及个人严格遵守大赛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若出现渎职、包庇等行为,取消相关作品资格,撤销相关责任人职务,并进行通报。

4、凡是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参赛作品,评委会一律不予评审。如获奖作品出现知识产权纠纷,按国家相关管理规定处理。

5. 比赛其他要求、作品提交须知、申诉仲裁与纪律处罚、知识产权与保密、大赛时间安排等其他相关事宜详见附件1

大赛邮箱:heujsjyh@163.com

联系人:孟稼祥 15776625046

主办单位负责人:丁小强 0451-82589727

承办单位负责人:王   0451-82569614

赛事联系人:李洪坤 17745169441

微信公众号名称:HEU计算机研究生会


  




图片1

  


HEU计算机研究生会

 

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附件:

1.附件1哈尔滨工程大学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 .docx

2.附件2-1创意设计赛政府出题.pdf

3.附件2-2创意设计赛企业命题.pdf

4.附件3-1创意设计赛项目简表.docx

5.附件3-2创意设计赛项目说明书.docx

6.附件3-3创意设计赛项目商业计划书.docx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通知及附件.rar

 

 

 

研究生院   校团委   计算机学院       

2019521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