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讲座通知】国际国内专家学者讲述科研前沿动态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2520

水声学院学术文化月讲座通知


报告题目:Space-time Clustering in Underwater Acoustic Communications

人:李姜辉博士

报告时间:2019624日下午09:00-10:30

报告地点:水声楼15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姜辉,英国南安普顿大学ISVR中心研究员,英国国家海洋中心研究员,英国首位IEEE海洋工程奖得主。2011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之后在中科院电子所从事研究助理工作,2012年赴英国约克大学学习,2013年获约克大学理学硕士,2017年获约克大学哲学博士并获KM Stott优秀科研奖。目前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及英国国家海洋中心任研究员。研究领域涉及水声通信,海洋工程,及全球变暖。

报告摘要:

水声通信信道的特征在于在空间(到达方向(DOA))和时间(延迟)中接收信号的扩展。传播通常仅限于少量的时空聚类。在该研究中,在所提出的接收机中利用空时聚类,该接收机被设计用于具有叠加数据和导频信号的无保护正交频分复用(OFDM)。对于空间簇的分离,接收器利用水听器的垂直线性阵列(VLA),而对于组合空间簇内的延迟扩展信号,使用时域均衡器。我们比较了许多空时处理技术,包括提出的降低复杂度的空间滤波器,并表明利用时空聚类的技术证明了改进的检测性能。此外,基于对海洋动力学的研究,提出了一种跟踪DOA的波束形成技术,并将其用于具有无保护OFDM信号传输的UWA通信。将该波束形成与没有DOA跟踪的波束形成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具有该波束形成的接收机优于没有DOA跟踪的波束形成。


 

报告题目:A natural CO2 seep site - Panarea

人:Paul White 教授

报告时间:2019625日下午14:30-16:00

报告地点:水声楼15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Paul White教授1985年获得了B.S.数学学位,并获得博士学位。他于1990年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获得学位。现在他在南安普顿大学声音与振动研究所工作。2004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南安普顿大学声音与振动研究所的主席。他目前的研究重点是信号处理,水下声学和生物声学(动物,特别是海洋哺乳动物使用声音的方式)。他主要关注开发工具,以协助计算机辅助分析水下声音,并了解这些声音在海洋环境中的作用。

报告摘要:

近年来,人们对海底储层中二氧化碳的储存进行了讨论,并将其确定为缓解大气二氧化碳增加造成的全球气温升高的一项重要战略。许多研究表明,有效监测技术在基于海床上潜在的二氧化碳气体渗漏复合体的碳捕获和储存(CCS)是必不可少的。由于浮力的作用,海底下的气泡会通过各种可能的途径迁移到海底表面,并在那里漂浮到上层海洋。当气泡被困在水中时,它们会发生体积振荡,将声音辐射到环境中,而环境可以用来检测和量化气体流量。通过对天然CO2渗漏海域的实验研究,我们探讨了被动声学监测在海上CCS储层以上场地的有效性。在过去几十年里,来自海洋各地商业航运的水下噪声一直在增加,这种噪声对环境的影响仍然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领域。所以我们要对商业船只进行测量,以便了解它们可能产生的影响。水翼在世界各地被用作渡轮,在当地可能是声景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对水下辐射噪声的统计研究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开展。我们试图描述水翼的噪声特征。Panarea港口附近沿海水域的详细测量结果在意大利做了报告。


报告题目:Strategies for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of Marine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人:Paul White 教授

报告时间:2019627日下午14:30-16:00

报告地点:水声楼15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Paul White教授分别于1985年和1990年获得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数学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他现在就职于南安普敦大学声音与振动研究所。自2004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南安普顿大学声音与振动研究所的主席。他目前的研究重点是信号处理、水下声学和生物声学(指动物,特别是海洋哺乳动物使用声音的方式)。他主要致力于开发辅助计算机分析水下声音的工具,并了解这些声音在海洋环境中的作用。

报告摘要:

二氧化碳的捕获和储存(CCS)已被确定为缓解人为二氧化碳排放的一项重要战略。CCS的目标是从大型排放源(如发电站)中提取二氧化碳,将其运输至储存地点,并永久性地将其锁起来,以防其释放到大气中。CCS储存场地通常是深埋在地下的地质构造,无论是陆上还是海上。ccs被视为对到2050年将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80-95%的目标的一个关键贡献,以保持气候变化导致的温度上升低于2°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各缔约方于2015年商定了这一目标,并在欧洲委员会的“2050年向具有竞争力的低碳经济转移的路线图”中概述了这一目标。此外,碳捕获和储存被认为是降低与继续使用化石燃料有关的缓解措施成本的一项重要战略(IPCC2014年)。对于大多数欧洲国家来说,在枯竭的油气藏和盐碱含水层中的海上储存二氧化碳是一种合适的选择。STEMM-CCS将汇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业知识,提供一套工具、技术和方法,以增强我们对海洋环境中CCS的理解。我们的许多活动将导致传感技术的发展或增强,这些技术也有可能超出CCS领域的应用,或者可能适合商业化。在整个项目过程中,我们将与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者保持高度接触,以确保尽可能广泛地交流知识,包括与目前正在开发离岸CCS的欧洲以外国家进行交流。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