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关于2019年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6  浏览次数:1512

研院函﹝201921

各有关院系:

    课程学习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在研究生成长成才中具有全面、综合和基础性作用。为贯彻落实学校三年行动计划,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研究生院决定建设若干门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现将2019年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申报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2019年全校择优评选8门左右,立项建设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旨在打造一批在校内乃至国内同专业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核心课程,在研究生课程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师资队伍、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方面起到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一批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的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产出一批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以点带面,全面带动学校研究生课程建设。

二、建设内容

(一)教学内容

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的教学内容要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最新研究动态和最新科技成果,突出课程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前沿性,开阔学生国际学术视野;要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有机统一,正确把握课程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二)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

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积极采用案例式、研讨式等教学方式;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完善考核方式。

(三)教材建设

出版高水平教材是高水平核心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教师团队要积极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材,优势特色学科课程建设验收前应能完成一本高水平的研究生教材出版。

(四)教学团队建设

注重教学团队建设和后备师资培养。团队成员在职称、年龄、学缘结构、教学经历等方面形成梯队形式,保证成员在教学交流中各层次的全面性和团队人才的不断层;同时可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学生开设专题讲座。

(五)教学观摩课建设

立项建设的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建设2-4学时的观摩课(在课程规定学时内,充分体现本课程的高水平、先进性),向全校教师公开,供青年教师学习和借鉴,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的课程原则上应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制定的一级学科核心课程目录或各专业学位教指委制定的专业学位课程核心目录中的课程,对本学科(专业学位类别)的课程体系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课程基础较好、学生受益面广。

(二)课程负责人及教学团队

1. 课程申报人及其团队成员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祖国、敬业爱生、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能够通过课程教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课程负责人必须是我校在编在岗的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深厚的学术造诣,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所在学科或研究方向在国内具有较强学术影响力。特别优秀的、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也可申报。

3. 教学团队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人数一般不少于3人;课程负责人应至少讲授过该门课程5年及以上,团队成员一般应讲授过该课程(含B角)或担任过该课程的助教;

(三)教材选用

选用高水平的国内外教材;紧跟学科前沿,参考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原始文献;讲稿内容丰富,已积累和取得较为充足的教学案例和教学科研成果。


(四)课程教学

课程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先进,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


四、资助额度及建设周期

每门课程资助建设经费15万元左右,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分年度拨付。学科建设试点学院获得立项的课程由所在学院进行资助。

五、申报工作安排

2019年“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采取个人申报、院系初审、学校评审的方式进行。

(一)个人申请。

     申报人员于2019830日前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立项建设申请表》(见附件1,以下简称《申请表》,可登录我校研究生院主页http://yjsy.hrbeu.edu.cn下载),并打印一式8份报送所在院系教务办公室。

(二)院系初审

各院系对申请人员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查并按照申报限额,将通过初审人员的《申请表》(一式8份)、《2019年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立项建设汇总表》(附件2)于201992日下班前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三)专家评审

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听取申报人员的汇报和试讲,试讲内容必须是本课程的授课内容,试讲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之间。与会专家根据申请人的申报材料、课程建设目标,申请人汇报和试讲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审。

(四)公示

研究生院对通过专家评审的拟立项课程在校内进行3个工作日的公示,并受理异议。

六、中期检查和验收

对于立项课程,课程负责人签订《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建设项目任务书》,研究生院每年将组织对已立项建设的课程进行中期检查,中期检查主要考核课程建设目标的阶段性成果、教学改革、团队建设、教材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等方面情况,以及下一步建设计划。

课程建设完成后,研究生院组织课程的验收工作。验收工作主要考核课程建设目标的完成情况、编著教材、发表研究论文、代表性成果、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以及后期的课程建设设想。

   、有关说明

(一)具有博士点的院系申报课程数量不超过2门,其他院系不超过1门,学科建设试点院系申报数量不得少于1门。

(二)因培养方案调整,教学内容基本相同但课程名字有微小调整的,作为同一门课程计算教师授课累计时间。

(三)课程经费由课程负责人管理。经费主要用于课程建设的差旅费、教材出版费、复印费、版面费、专家讲座费、专家评审费、在线课程制作费用等。

(四)各有关院系要对立项的高水平核心课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监管,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八、如有疑问,请与研究生院联系。

    联系电话:82519872

   

联 系 人:李永华

附件.rar

     1.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立项建设申请表

         2.2019年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立项建设

汇总表

         3.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高水平核心课程验收表



                                             研究生院

                                           2019年7月5日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