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黄玉龙:赴美留学的多彩时光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4269

人物简介:黄玉龙,现任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教师,2014级博士生,于2016年10月到2017年10月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并于2017年解决了水下无人潜航器自主导航中存在的难题,提高了无人潜航器在复杂的海洋水下环境中长时间自主导航的可靠性和精度。国内导师是张勇刚教授,国外导师是王晓东教授。已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共57篇,其中包括SCI论文40篇,国内顶级控制期刊《自动化学报》6篇,A类国际会议4篇曾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及中国科协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我曾于2016年10月开始在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习,每次回想起当时的求学时光,都能带给我颇多感触。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是八大常春藤盟校之一,是一所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世界顶级的私立研究型大学。为了能顺利进入这所梦寐以求的学校学习,我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一方面是更加认真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以便日后能轻松的进行深入的学习研究;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以便能更快的融入到这个氛围里,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当初选择去哥伦比亚进行深入学习的初衷,一方面是想学习一下国外的研究方法与研究技术,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是想感受一下美国这个多元化国家的文化和生活,增加人生阅历。所以初来这个国度时,眼前看到的和耳边听到的一切带给我不仅仅是新奇和欢乐,慢慢地我也确实感受到了这里多元文化的冲击和震撼,也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国外导师风趣幽默,但是对于科学问题极其严苛。一篇论文从初稿定形到真正发表往往需要修改几十次,但正是老师这种专业负责的态度,才促使我更加努力并且不断提高对自己要求,使我在之后的学习研究中变得更加严谨细致。

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这一年里,实验室可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地方,因为在这里承载了我满满的回忆。在实验室这个学术氛围浓烈而严谨的大团体里,每个人都有着独到而清晰的研究方向,大家经常围坐在一起讨论一些学术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的思想和方法,更是学到了很多自己研究领域之外的知识,这也为我日后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经常去图书馆看看书或者去哈佛、普里斯敦大学等著名院校感受一下那里的学术氛围。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普里斯敦大学,那里不仅环境优美,学术氛围更是特别浓厚,每个人都专注且认真,将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他们的那种热忱更是极大的鼓舞了我。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通过自己的一年的不懈努力,在解决带不精确和时变的系统和量测噪声协方差矩阵的状态估计问题上,首次提出同时估计一步预测误差协方差矩阵和量测噪声协方差矩阵这一开创性思想,解决了该领域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的难题,这一思想也受到了广泛关注,并于2018年2月在顶级控制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上发表,现在为ESI高被引论文。

转眼间,距离充实紧张的留学生活也已经过去一年之久了,在哥伦比亚大学这一年的收获不仅仅是获得了专业的知识和更加严谨的态度,为我现在的学习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是让我明确了对于人生道路的抉择。我们要更清楚我们内心的目标是什么,我们想要追求的是什么,根据自己的目标对自己的研究进行进一步的划分,更加有目的性的去做,才能实现我们最终的梦想。而这,应该就是一年的留学生活带给我的更加深刻的意义。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