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王国庆:哥大的学术与生活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2123

人物简介:王国庆,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2015级博士,现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进行博士联合培养

2016年10月,正在读博二的我开始联系外导,完善申请材料,博二下学期申请通过,终于在2017年10月,来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为期19个月的联合培养。

其实在博士期间计划出国联合培养,时间还是很紧张的。在申请过程中,最关键的是成果,有一定成果才有更多机会联系上好学校的大牛导师,这也是确保申请CSC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尽早确定课题,明确研究方向,早出成果,对于顺利申请出国尤为关键。其他的关于出国的各种细节,除了咨询实验室往年出国的师兄师姐,我还经常在小木虫论坛上寻求帮助。在小木虫论坛里,可以找到申请材料,查看申请进展,甚至还可以查到国外室友的相关信息,内容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哥大坐落于纽约曼哈顿岛的上西区,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五所大学之一。从这里走出了近百位诺奖获得者四位美国总统、十位大法官,同时也是曼哈顿计划的诞生地。在中央公园晨跑,去百老汇听歌剧,到麦迪逊广场看NBA,去大都会博物馆看展览,在第五大道逛街,在宇宙中心求学其实是可以如此精彩的。但实际上,我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图书馆自习。一方面,是因为这边的老师要求更为严格,另一方面是,周围优秀的同门都非常刻苦,所以在这种氛围下学习更有动力。

在联合培养期间,我围绕博士论文的选题,针对非理想条件下传感器网络的状态估计问题开展了全面的、深入的研究工作,在Information Fusion (IF 6.639), 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 (IF 3.576)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篇合作发表SCI论文4篇,另有多篇文章还在审稿中。在此期间,我还成功申请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创新基金中的一项

我的课题是算法相关的研究,这边合作的导师,从论文思路逻辑、具体的公式推导,到符号语法,都要亲自核对校正,对于学术的严谨令人敬佩,我自己也从中收获颇多。当然严格的训练也有助于学生的发展,这边的博士可以申请到贝尔实验室之类的单位实习,也可以申请回国任教,还可以在美国知名科技公司工作或者大学任教。在校园里草地上三五成群看书游戏,穿着礼服西装活动社交,只是他们生活的小花絮,更多的时间,大家还是在图书馆里奋笔疾书或冥思苦想,高效而努力的学习,这也是这里的学生能在社会上从容不迫、步步为赢的原因。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