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朱佳慧:天使之城,阳光下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2231

人物简介:朱佳慧,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现已完成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国内导师是王君教授,国外导师是Yang Yang教授。

一次偶然的机会关注到留学基金委要来学校进行宣讲,这是我第一次认真的考虑出国留学,了解了相关政策后更加坚定了我要出去学习的决心。随后和国内导师王君教授讨论我博士阶段的后续求学计划,得到了王君老师的大力支持,我便主动联系领域内引领学术前言的各位老师,最终经过面试很荣幸获得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Yang Yang教授的邀请函。

初到美国,以一名留学生的身份行走在校园里,加州温暖的阳光,葱郁的草坪,文艺复兴式的建筑,好像一夜之间穿梭到了好莱坞电影中。终于到达了材料学院的教学楼,刚好赶上学院组织的学术报告,这也是我与Yang Yang教授的初次见面,老师热情的向我介绍了实验室的情况,对我在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分配,经过学校的安排培训后,我正式进入课题组开展科研工作。

我在Yang老师课题组学习的一年中,感受到了组里浓厚的学术氛围,组里的博士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十分深入,Yang老师会针对一个大问题逐级深入的提问,这使得组里的学生在考虑问题时,不再停留在表面,会自主的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同时,UCLA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每周五上午学院会组织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这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开阔了学术思维,学生们能够通过学科交叉在自己的领域得到新的突破。Yang老师课题组每周会组织一次文献汇报,以及不定时的技术汇报,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对每一个人的实验方案进行讨论,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解决,从而推进每个人的实验进程。Yang老师组里的学生都有着顽强的科研活力,组里的每一台设备都任命一个负责人,负责人不仅要了解设备的使用情况和运行状况,而且要对设备的运行原理进行系统的学习,如果设备出现问题,能有基本的处理能力,如果硬件出现问题再联系工程师进行维修,他们的专业程度着实让我佩服。

UCLA学习的一年里,生活上学会了独立,也可以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学习上,对新的领域逐渐熟悉,不仅对固体物理的基础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可以独立对钙钛矿量子点太阳能电池器件进行组装,独立的完成实验。在世界级领先的课题组学习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洛杉矶的阳光很温暖,但个人的成长,总要经历过几次蜕变,我所学到的是,不要驻足于自己已经拥有的,更要知道自己还想要追求到什么。天使之城很美,人生还很长,从未结束,都是开始。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