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张相元:出国是为了更好的回来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2082

人物简介:张相元,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2018年赴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国内导师是李玩幽教授,国外导师是Arris Tijsseling教授。

选择留学是在现实之下的一种迫切选择。

博士四年级才下定决心一定要出国看看,源自于一场行业会议。201711月第14届亚洲流体机械国际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在江苏镇江召开,我有幸代表课题组参会并交流基金进展。四天的会议,除了交流学术、探讨热点问题,对自身未来的发展与行业形势的考虑也零星但却必然的成为了会议之外大家的沟通话题。如今回想起来,大家说话的内容基本已全然忘记,忘不掉的是有出国经历成为“小圈论坛”参与者的一项基本前提,参与者或多或少的都要言及在国外的所见所闻,而那个时候的我只能在沉默中选择倾听、思考。在彼时那样的氛围里,萌发了强烈出国的愿望。

其实早在2015年,我就考过了雅思,还拿到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怀特学院的邀请信。但那时正赶上我自己在课题上的诸多小结与汇报,以及期间与我博士课题紧密相关的科研项目立项;此外,那时出国对于我只是可有可无的一个选项,于是我放弃了。

201711月中旬才重新决定要出去,雅思成绩两年有效期已经过了,而且距离给学校上交材料的日期已经非常接近了,一切都很着急。此外,博士课题的研究方向也稍微有了变化,又得重新给专业重合度大的国外导师群发邮件。很幸运的是,与我专业契合度最好的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的Arris Tijsseling博士在圣诞前给我发了邀请信,(因为当时时间紧迫,看到邮件的第一时间就确定了,圣诞过后又陆续收到了其他导师的邀请);12月底参加的雅思考试也顺利通过,拿到了理想分数。

一场“小圈子对话”让我强烈的想出去,也让我能从另一个环境里看待自己和世界。

我自己在国内国外的境遇是完全不同的,因为管路系统的流致振动与系统稳定性是一个与工程应用紧密相关的课题,在国内,我更多的从工程和应用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在现有的基础上,基于现有条件完成研究,提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策略。但同时流体问题,更离不开对基础流体问题的解析和理解。我从国内的工科生进入了国外的数学学院,变成了一名理科生,在Arris的指导下,用计算机语言开始了最基础的管路系统流固耦合的公式推导、编程计算和数学实现。

暂时撇开工程里的复杂因素,从单一单元的计算到多单元耦合计算,这个磨炼我意志力的痛苦过程一直在国外持续着。跟随着国外导师去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做短暂的学术研讨、参观实验室和做基础实验,对于我而言可谓是一种解脱了。

这种迥异环境下的我,也开始用另一种角度审视自己和环境,对比国内外的学术氛围自然也少不了。国内国外没有优劣之分,你需要做出努力,适应下去。不过,两种体验会让你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更好的平衡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懂得轻与重、主和次;也更加明白学习,不仅要沉的下去,也要浮的上来。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海外的我,也或多或少的听到了外面世界对我们国家的评价。我最强烈的感受是,我们这个国家很强大、但要更强大,和很多留学的同学一样,我也秉持着“出国是为了更好的回来”的信念。

我很感谢当初参加“小圈子谈话”那种浅显的但是却深刻、强烈的愿望。出国不在只是融入一个“谈话圈子”的资质;更多的是给了我另一种角度,看待自己和世界。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