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哈尔滨工程大学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相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8  浏览次数:5140

    哈工程校发【2020】5号

各教学院系:

为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学校教学秩序平稳运行,根据教育部、工信部、黑龙江省教育厅以及《哈尔滨工程大学 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总体思路及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现就调整 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学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统筹兼顾 2020 年春、秋两个学期教学任务,通过教学模式创新和教学设计优化,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及校历安排。主要通过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学校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成熟的网络优质教学资源,优化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保证教学质量。各院系要制定适宜的教学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学生延期返校期间、返校后集中管理期间、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以及寒暑假等各个阶段的教育教学组织工作。

二、教学工作安排

(一)本科生教学工作安排

1.理论课教学安排

1)对照 2020 年本科生春季学期教学任务要求,各院系应于 3 月 2 日前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2)3月2 日至学生返校期间(含学生返校后集中管理期间),各院系应充分利用成熟的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开展远程教学,加强学生课外学习指导。此环节建议选择能覆盖全体学生的教学方式和内容,对未能覆盖到的拟待学生返校后利用课外时间补足。

3)各院系应加强远程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远程教学工作方案,组织任课教师加强网络教学手段的相关学习,做好网络教学的支持工作,跟踪评估远程教学质量。

4)待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各院系应组织教师通过测验等形式,了解学生学习进度与效果,合理调整授课方案,保证教学质量。

2.实践教学环节安排

1)本科生实验、实习等环节。原定开学前开展的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拟延期进行,实验、实训教学在学生返校后视情况开展,如不具备条件可适时推迟。鼓励各院系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及其他在线实验平台、在线讲解和演示资源等实施教学。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组织校外实习实训活动。

2)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本科生毕业设计(论

文)工作拟按原进度安排进行,指导教师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

督促指导学生按计划进度开展。如因疫情导致无法开展相关实验、调研等需要更改选题或研究内容,可做相应调整。计划在校外单位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拟全部调整为校内开展,由校内指导教师指导完成。

3.补考与学籍管理

1)原定开学前一周进行的本科生补考安排拟调整至学生返校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各院系应与需办理休学、复学的学生取得联系并指导学生通过网络办理相关手续。

3)2020 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拟于学生返校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

1.课程安排

研究生课程教学在学生返校后进行,原则上采用课堂授课方式。根据研究生返校时间,原定春季学期开学 10 周前结束的研究生课程,拟相应顺延课程安排。根据需要,可适当调整原定 11 周后结课课程(含留学生课程)周学时和开课时间。如返校时间进一步延迟,适当延后或压缩暑假时间,部分课程(含留学生课程)拟调整到 7 月后结束。

研究生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安排与本科生相同。

2.研究生指导工作安排

        各院系应在 2 月 29 日前完成春季学期初学位论文评阅工作,研究生院拟于 3 月初开放网上答辩申请。如 3 月中旬学校未安排学生返校,申请毕业的硕士生将采用视频答辩方式,实行全流程网络化办理,拟于 3 月底完成学位授予工作。同时,各院系和导师应加强对拟于 6 月份毕业研究生的管理与指导,持续推进科研和论文写作工作,为其按期完成学位论文提供有力支持。为保证培养质量,博士研究生答辩原则上采用现场答辩方式,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第一时间安排返校答辩,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临时调整春季学期毕业生最长学习年限要求。

3.招生复试工作安排

黑龙江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成绩公布时间延迟到 2 月 20日以后,按照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招生主管部门要求,学校将及时开展成绩复查、确定复试分数线等工作。招生复试和调剂工作的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学校将另行通知。初试成绩公布后,各院系应加强咨询、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复试、调剂等项工作顺利开展。博士研究生春季学期招生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4.国际交流工作安排

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有关规定执行,近

期回国学生可申请延期至 3 月 31 日,新增国家公派项目拟定 3月初开始申请。研究生返校前暂停受理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和国际交流申请,已获得批准的研究生暂缓派出。

5.在职研究生和进修生教学安排

集中授课的在职研究生课程拟暂停进行,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由相关院系安排补授。随班学习的在职研究生,由院系、导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课程学习计划。春季学期拟暂停接收校外人员进修研究生课程。

各院系于 2 月 29 日前将2020 年教学安排工作思路及应对疫情预案发送至本科生院教务处邮xmchx2001@163.com)。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学校将根据疫情变化适时调整教学工作安排,并通过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公布,请密切关注。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