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关于做好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及论文检测送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7105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现对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及论文检测送审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及预答辩相关工作安排

()总体安排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及预答辩工作可延迟至返校后进行,也可在返校前进行,采用视频会议方式组织(组织流程与要求参见附件1)。

(二)整体操作流程

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及预答辩的研究生需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完成相关申请,导师、秘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预审专家和学院直接在系统中完成相关操作和审批即可组织相关答辩会。学生无需向学院提交纸质版申请材料,待返校后按要求补交即可。

(三)注意事项

1.确定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的,需经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学院审核批准并提前3天向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备案具体格式见附件2)。

2.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及预答辩专家在视频答辩时需采取分散形式即答辩专家分散在不同地方与答辩学生进行实时交流互动。

3.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及预答辩过程中,学院须按照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细则要求进行组织,相关答辩会要做好答辩记录、收集好答辩表决结果、采集好视频会议截图(所有成员在线状态)。

二、学位论文检测送审安排

(一)计划夏季毕业学位论文检测送审整体安排

疫情防控间,研究生不需要现场到学院或研究生院提交送审,只需登录“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系统完成学位论文检测送审申请即可,导师、学院及研究生院学位办将通过系统完成资格审查、检测送审结果反馈。

论文检测送审整体流程:研究生提交检测送审申请—导师审核—学院审核—研究生院完成论文检测—研究生查看检测结果并发起送审申请—导师给出送审意见—研究生按送审意见完成相关操作—学院安排送审(内审论文)—研究生院安排送审(外审论文)。论文检测送审详细流程参见附件3

(二)硕士研究生论文检测送审相关事宜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送审安排等待学校统一通知。预计学校负责抽查论文将于4月底前组织送外审(教育部学位中心硕士学位论文外审时间一般为30个工作日左右),建议所有学位论文最晚应该在5月末前完成评阅。请各学院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提前合理安排论文检测评阅工作,并督促学生导师提早做好准备。

(三)博士研究生论文检测送审相关事宜

1.申请材料提交事宜。疫情防控期间申请论文检测送审的博士研究生无需向学院及研究生院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待返校后按照《博士学位研究生论文评阅申请材料自查表》要求补交纸质送审材料即可。

2.论文检测送审时间安排。博士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结果返回周期为2个工作日。论文送审时间为每周一、周四全天,教育部学位中心博士学位论文外审时间一般为50个工作日左右。为保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与各分委员会的学位审核工作质量,在每次校学位委员会会议前二周内和后一周内不受理检测送审事宜(2020年春季学期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预计3月末4月初召开),请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安排送审时间。建议论文在四月中旬前完成送审。

(四)学术成果维护与审核

1.学术成果的维护。对于有学术成果的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务必在学术文化与科技创新界面更新维护与论文相关的学术成果并按要求上传相关佐证材料,对于目前无法提供图书馆出具检索证明的文章,可提供在检索平台Web of ScienceEngineering Village 2查询到的带收录号的相关截图。

2.学术成果的审核。导师和学院须在科研/学科界面对申请者在研期间所获得的与学位论文相关联的学术成果进行审核并核查是否到达学院、学校规定的毕业条件。

三、工作要求

(一)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加强责任意识,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导师应利用微信、QQ、邮件等各类网络工具,科学有效地对研究生文献阅读、课题研究、论文写作等工作进行远程指导。对于学位论文研究计划中涉及的实验、调研工作,导师应指导研究生予以灵活调整,保障学位论文质量。

(二)各学院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做好学生返校前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及论文检测送审整体工作安排。要关注延迟至返校后进行学位论文开题、中期、预答辩及检测送审的学生的论文进展情况,采取有效果措施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对于准备使用视频会议形式组织考核的,要提前制定预案,提供良好的设备与技术支持,做好相关培训,同时做好相关过程、数据、结果的保留、整理和存档工作。

(三)研究生院将组织部分校内专家,采用进入视频会议旁听的方式进行督查,确保培养质量。

(四)涉密学位论文开题、中期、预答辩及送审工作需返校后方可办理。非涉密学位论文视频会议考核中不得出现涉密语音图像和敏感信息。

 

四、学位办联系方式

  箱:yjsyxwb@hrbeu.edu.cn

联系人及电话:张福军、王志超(硕士学位论文)82519841、鲁丹丹(博士学位论文)82519841

 

附件.zip

 

研究生院

                                                                                                                     2020313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