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关于举办第三届校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2226

为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同时给优秀创新人才展示才华的机会,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系列大赛储备人才。现举办第三届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欢迎对未来飞行器感兴趣,尤其是航空航天类、力学类、机械类、能源类、自动控制类、通信类、计算机类、材料类相关学科的研究生踊跃参加,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围绕飞行器技术创新,着力增强广大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发掘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本校在读研究生、已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的本科生(参赛团队的核心队员必须是在读研究生)。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各参赛队每队最多不超过5人,允许跨单位组队,每队最多可申报3个作品,每位同学只能参加1支队伍。

三、赛题及作品提交

(一)主题

智能空天 引领未来

(二)赛题

1)航空飞行器设计

各类在大气层内飞行的飞行器总体或分系统设计。

2)航天飞行器设计

各类在空间轨道运行的飞行器总体或分系统设计。

3)临近空间及跨介质飞行器设计

各类在临近空间飞行、天地往返飞行、宽速域飞行、跨域飞行、跨介质飞行的飞行器总体或分系统设计。

4)智能飞行器设计

针对飞行器本体、载荷应用、群体协同等方面的智能化技术特征,提出的各类飞行器总体或分系统设计。

5)载人航天专题设计

面向载人航天工程背景,提出的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轨道转移飞行器、空间站居住和实验舱、月面移动舱和月面移动飞行器等飞行器总体或分系统设计。

6)垂直起降固定翼飞行器

面向未来应用场景,设计新概念垂直起降固定翼飞行器总体方案,以及结构/机构、动力、飞行控制等分系统的创新方案。本赛题鼓励参赛队伍进行实物飞行演示,优先评选“最佳实物演示奖”。

7)高超声速智能变形跨域飞行器

面向未来攻防对抗背景,设计高超声速智能变形跨域飞行器总体或分系统创新方案,提出智能化、跨飞行域、高超声速变形的实施途径。

(三)作品提交

作品分为创意类和实物类作品。参赛作品需提交项目报告书。项目报告书为比赛最终评比材料。设计方案、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研究报告等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如作品包含实物模型,在初审时提供视频材料,决赛时进行实物展示或飞行演示。大赛不受理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

四、大赛安排

大赛分为初审与决赛,初审采用专家盲评“项目报告书”形式,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的形式。

4151800前提交电子报名表(加盖院系团委公章)到大赛邮箱1262549474@qq.com

4301730前提交作品进行初审,作品发送到大赛邮箱1262549474@qq.com

510日进行决赛,初审通过方可参加。

注:最终比赛时间和比赛形式将根据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通知。各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五、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面向参赛作品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面向组织单位设立优秀组织奖。本次大赛对获奖作品授予获奖证书和奖杯,同时比赛成绩优异的队伍,将由学校资助参加“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3

六、赛事组织

主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

          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六院校企俱乐部

七、其他内容

比赛其他要求、申诉仲裁与纪律处罚、知识产权与保密、大赛时间安排等其他相关事宜详见:【第三届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参赛指南】。

(一)大赛邮箱:1262549474@qq.com

(二)联系人:

      主办单位:丁小强

      承办单位:杨一鸣

      赛事联系人:李明和 18946661219

(三)大赛微信号:heuhjyjsh

      微信号名称:哈工程航建研究生会

(四)大赛QQ群:4828691292020哈工程未来飞行器)

关于比赛问题等,可以在QQ群中进行询问。

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所有。

附件:

1.第三届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项目报告书模版

2.第三届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报名表

3.第三届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参赛指南

附件.rar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