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4201

各相关单位:

为推进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研究生20条)的落实,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激发创新意识、营造创新文化,促进研究生教育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形成实践性、探索性较强的优秀教学改革成果。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及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落实“研究生20条”为目标,紧密结合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要点,切实提高研究生教学水平和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能力。

2.坚持全局性、前瞻性、创新性和问题导向。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要紧密结合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充分了解掌握一流大学所研究领域的现状,创新教学改革实践,以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任务取得实效。

3.坚持协同育人,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鼓励跨院系跨部门联合改革研究,加强校内、校外协同合作,充分调动导师、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立足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际需要,促进高水平的改革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

4.坚持能力培养导向。学术学位研究生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提升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在创新培养模式和改革培养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

5.坚持重点培育与水平提升相结合,聚集关键领域和重点难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注重成果凝练,注重优秀教学成果的推广价值。

二、项目建设方式

1.确保项目质量。结合学校申报指南,各单位积极组织申报,学校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重点审查项目的改革性、创新性以及与我校研究生培养实际的结合度,加强统筹、协同合作,保证项目建设质量,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落地。

2.强化主体责任。各院系应充分调动基层学术组织、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深入开展研究实践。同时要全面掌握本院系的项目开展情况,加强监督与指导,推进项目研究进展,促进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

三、项目类型与选题依据

本次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类型分为重点项目和一项项目。

重点项目应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着重研究影响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长远性问题,以研究生教育理论创新和“研究生20条”改革任务的现实问题为重点,聚焦一流标准、激发创新意识,能够形成切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取得实效的标志性成果,为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奠定基础。

一般项目重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探索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的教育理念、实践模式、体制机制和经验案例。

项目研究方向可参考申报指南(见附件1),自拟项目名称。

四、申报条件

1.项目组成人员一般应为我校研究生导师、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任课教师以及相关管理人员。申报项目应符合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研究目标明确,研究计划切实可行,研究方法科学,研究基础较好,预期研究成果应具有一定学术或应用价值且有助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对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中能够起到示范和指导作用。

2.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参与项目一般不得超过2项。项目负责人应具有较为丰富的研究生培养与实践经验,学术水平较高,近三年无教学事故,有能力承担课题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研究。项目组成员应结构合理、规模适度,在项目研究中能切实发挥作用。

3.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省级研究生教改立项、2018年校级教改立项以及研究生公共课程改革建设项目未结题者不予立项。

五、申报数量

本年度研究生教改立项由各单位组织申报,每个院系申报数量一般不超过5项,鼓励院系组织项目评审并择优申报,学校根据申报材料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拟评选重点项目10项左右,一般项目20项左右。

项目建设周期为1-2年,最多不超过2年。学校将在年底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项目到期进行结题验收。对研究建设开展不利的项目,将减少或终止经费资助,直至撤销该项目,并进行情况通报。

六、申报程序及评审

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采用网上申报。

1.申报人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教改申报,填写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项目申报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622日至2020710日。

2.各院系进行网上审核,项目负责人的思想政治鉴定由学院党委统一出具证明。

3.各院系将审核(评审通过)的项目填写申报项目汇总表。

4.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公布立项名单。

2020年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将从重点项目中择优推荐。

七、时间安排

2020717日前,各院系将《2020年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见附件3)、项目负责人思想政治鉴定证明(分党委/党总支书记签字并加盖分党委/党总支公章)扫描电子版发送至yjsy@hrbe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目前省级、校级研究生教改课题结题时间将至,请各院系督促各在研课题的项目负责人做好结题准备工作,在研教改项目清单见附件4,学校将按照黑龙江省通知相关要求启动结题验收工作。

联 系 人:何巍  陈明灿    

联系电话:82518910  82518732

 

附件:2020年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rar

1.  哈尔滨工程大学2020年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2.  教改立项研究工作简表(上传教改申报系统使用)

3.  2020年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4.  研究生教改项目清单(在研)

 

 

                                       研究生院

                                       2020610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