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情深意长毕业“寄”,一包一裹总关情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1572

——自动化学院教师服务先锋队为毕业生整理学校留存物品纪实

六月,又是一个离别的季节。2020届春季毕业研究生需要和母校说声再见了,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毕业生无法返回学校收拾留存物品。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自动化学院党委开展了“情深意长毕业‘寄’,一包一裹总关情”主题活动。针对毕业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无法返校的实际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带头,教师们积极踊跃报名成立教师服务先锋队,为毕业生提供留存物品整理、邮寄托运等多方面的帮助。学院共有60余名教师参与此项工作,为全院220余名毕业研究生收拾行囊,共计邮寄托运物品1300余件,代还图书230余册,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00余小时,尽心竭力为学生做好服务,谱写疫情下浓浓的师生互助情。

高度重视,全面落实

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为毕业生整理学校留存物品工作,学院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做精做细工作准备。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完成为毕业生服务的相关事项,确保2020届春季毕业研究生各项离校工作的正常开展。

学院为毕业研究生提供多项物质支持和后勤保障,细致安排准备各类事项:寝室和实验室行李及重要物品分类整理邮寄,图书馆借书归还,毕业证、学位证、组织关系介绍信转接、报到证及户口迁移证等重要文件发放,确保毕业生圆满顺利毕业。

周密部署,提前谋划

学院在开展整理学生留存物品工作前,制定了《自动化学院导师整理学生物品、归还及代办邮寄指南》和《自动化学院教师先锋队教师整理学生物品、归还及代办邮寄指南》。学院为每名学生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学院教师一对一联系每名毕业研究生,尽可能做到个性化服务,努力做到学生有需求就有优质服务、有优质服务就有坚强保障、有坚强保障就有合作双赢,尽最大努力让每位毕业研究生满意。

学院综合办公室陈子谦、李倩玉精心谋划,为各位老师准备了充足的打包物资和个人防疫物资。527日,学院选择一些寝室、实验室,开展物品邮寄托运试点工作。教师先锋队深入到试点实验室、宿舍,帮助毕业研究生进行个人物品打包工作。智能控制研究所朱齐丹教授率先垂范,通过视频方式与毕业生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按照毕业研究生的要求,将实验室中学生留存物品按照贵重物品、重要证件、普通物品进行分类收纳整理,打包装箱并做好标记。

学院通过进一步细化与学生沟通、物品整理等工作流程,形成更加详细、更加完善的工作指南,推广至全体毕业研究生留存物品整理工作。学院人才培养办公室学工办李欣、于文凯将每位教师的工作清单细化,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工作界面清晰,事务分工有序,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全程直播,安全高效

530日,学院开始为2020届毕业研究生整理学校留存物品相关工作。在打包行李前,先锋队的每位教师提前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学生做好精准沟通,详细记录每名学生的精准需求。为了让毕业研究生安心,先锋队的各位教师深入学生实验室、宿舍,通过“多对一直播”的方式,边直播边打包,与学生线上实时沟通,逐一为学生寻找物品、反复确认信息、细心整理打包,真正保证每一件被要求打包的物品安全完整地装箱,做到“一箱一签,一箱一表”。

在打包过程中,学院老师们都表现了无比的耐心和细心。整理时发现学生抽屉里有大量现金,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王显峰老师怕邮寄出问题,直接银行转账到学生账户中。自动化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兰勇轻伤不下火线,即使手上有伤,也积极参加整理毕业生学校留存物品工作。海洋运载器导航技术研究所教师李慧、沈璐细致地为17公寓毕业女研究生打包,针对女学生化妆品等需要特殊处理的物品多,女教师们不厌其烦地分类装箱,工作到很晚,践行了既要做学生学业上的良师,又要做学生生活中的益友的铮铮誓言……

在视频那头的学生更是十分动容:“看着老师弓着身子,一件件地寻找,一件件地归类装箱,看到老师像自己亲人一样仔细地收拾行李,汗水早已湿透衣襟,对老师的辛苦付出,十分感动。”

细致入微,有求必应

学院针对学生在寝室和实验室存放的贵重物品及重要文件单独处理、保价邮寄,针对学生硕士毕业证、学位证等重要证书,人才培养办公室老师多次逐个核对证书,详细询问邮寄物品明细、邮寄地点,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于借阅的书籍和资料,辅导员和先锋队教师帮助学生们办理归还手续。针对学生提出的个性化需求,老师尽全力满足学生,让同学们感到学院对他们的深情厚谊。

同时,学院在邮寄包裹中为每一位毕业生都准备了一封《致自动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信中既表达了学院对毕业生的殷殷祝福,也欢迎他们在适当的时候常回家看看,同时更祝自动化学院的毕业生事业和生活齐头并进,扬帆远航。

 



              (来源:工学新闻,2020610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