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关于2020年校级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2443

各有关院系:

为贯彻落实《哈尔滨工程大学“双一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哈工程党发〔201765号)要求,更好地发挥课程学习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根据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推进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办法(修订)》(工程教指委[2019]2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见附件1),现将2020年校级在线课程(包括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和非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推动信息技术与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建设水平高、应用效果好的研究生精品在线课程。

(二)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满足我校研究生自主学习和业余学习的需要,提高学校研究生教学质量。

(三)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等突发事件,提高向研究生提供学校优质在线教学资源的能力。

二、申报条件

(一)课程申报人及其团队成员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祖国、敬业爱生、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能够通过课程教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项目负责人必须是我校在编在岗教师(含学校柔性引进的教师),具有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并至少主讲该门课程3轮次及以上,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授课效果好。

(三)在线课程须有教学团队或教学辅助人员支撑,课程在平台上线后,在线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或辅助人员需定时答疑,保证与学习者的及时互动。

(四)申报课程近3年平均选课人数不少于15人。

(五)课程学时数原则上不少于32学时。

三、申报工程类专业学位的课程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申报内容符合工程科学、工程技术、工程管理、工程文化等工程教育范畴。具体类型如下:

类别

子类别

类别

子类别

在线课程

公共课

在线讲座

工程前沿

领域核心课

工程管理

领域专业课

工程文化

申报的在线课程、在线讲座需有对应的工程类专业学位类别。

四、资助名额及资助额度

(一)全校计划资助15门左右的课程进行在线课程建设(含专项计划),预计每门课程资助额度10万元左右。其中,学科建设试点单位和试点学科的在线课程获得立项后由所在院系进行资助

(二)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次申报新设立研究生思政课程专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申报条件及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情况组织申报,资助项目数量为1项。

(三)为加强烟台研究(生)院研究生课程建设,本次申报新设立烟台研究(生)院专项,由烟台研究(生)院根据组织申报,课程主讲教师必须为烟台专职教师,资助项目数量原则上不少于2项,由烟台研究(生)院进行资助。

五、申报材料

(一)申报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

1.在线课程类的申报者需通过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信息系统(http://yjs.hrbeu.edu.cn,以下简称“系统”)填报以下材料:

    1)《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立项申报表》(附件2);

    2课程教学大纲(附件3

    2.在线讲座类申报者需通过“系统”填报《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讲座立项申报表》(附件4)。

3.申报在线课程立项需提供课程教学样片(具体参考指标见附件5,下同)。

(二)申报非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需通过“系统”填报以下材料:

1.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立项申请表(附件6)。

2. 课程教学大纲(附件3)。

3. 申报在线课程立项需填报的课程教学样片(附件5)。

六、申报流程

(一)个人申报

2020828-99日期间,申报人员按照要求,登录“系统”(网址:http://yjs.hrbeu.edu.cn/),选择课程教学——在线课程——申请,填写申报材料。

(二)院系初审

2020910-912日,各院系按照申报条件、申报人及其团队的授课水平等进行思想政治和材料审查,并通过系统给出审查结果;通过院系审查的申报课程,请院系党委填写申报人员及其团队的思想政治表现。

(三)材料报送

2020913日上午下班前,各院系将通过初审的申报材料(盖章后的立项申请表和教学大纲要求一式8份,双面复印)、申报2020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在线讲座汇总表(附件7,通过系统打印)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四)学校审核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通过各院系初审的申报课程进行审核,课程负责人需答辩,并回答评委的问题,报告时间不得超过8分钟。评审专家依据学校的文件精神,结合答辩情况,确定拟资助课程名单。

    (五)公示

研究生院将拟资助的课程名单公示3个工作日。

七、建设要求和验收

(一)受资助课程要对现有课程的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等进行有机组织,满足学生在线学习的需要。教学设计应基于模块化、碎片化的交互模式,按问题组织知识点,以知识点为基础单元开展教学,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采用多样化的教学实现方法;课程资源应系统、完整、丰富,能够保证研究生教学课程高效使用。

(二)课程建设验收成果应以上线课程、课程视频等为主,在线课程在完成课程上线后方可申请结题。课程负责人应撰写《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结题报告》,并提交最终建设成果。

(三)校级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从建设经费拨付之日起计算。

八、有关说明

(一)本次申报要按照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编号和课程名称进行申报;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课程名称有所变化,但主要教学内容没有变化的,可将旧版研究生培养方案授课轮次计算在内。

(二)每个院系申报数量要求不少于1

(三)2020年春季学期进行在线授课的研究生课程会综合考虑督导和学生评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考虑。

(四)申报人要确保在线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五)所有申报的研究生在线课程、在线讲座内容均不得涉密。

(六)各院系要积极支持教师利用课堂和网上在线课堂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课堂主渠道作用。

九、为保证课程立项建设的评审公开、公正,对申报和评审期间可能存在的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行为进行监督,研究生院在在线课程申报之日起至研究生院公布评审结果期间设立举报监督电话:0451-82518910,联系人:何巍,邮箱:yjsy@hrbeu.edu.cn

十、如有疑问,请与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82519872

联 系 人:易小西

附件:2020在线课程附件.rar

1.关于推进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办法(修订)

2.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立项申报表

3.课程教学大纲

4.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讲座立项申报表

5.申报在线课程和在线讲座立项需提供的课程教学样片参考指标

6.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立项申请表

7.申报2020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在线讲座汇总表

8.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和在线讲座等内容的认定要点(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

 

                          研究生院

                        2020827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