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党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研究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5  浏览次数:1144



113日,学校在主楼大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指示,研究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相关工作。

校党委书记高岩主持会议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在校党委常委,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懂弄通精神,深入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要结合本职工作做好贯彻落实,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双一流研究型大学发展建设。

会议传达了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传达了工信部关于部属高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复杂严峻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疫情信息推送,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师生健康筛查,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进一步强化校园管理,加强校门和楼宇管控;在校学生除返乡外,原则上不准离校外出;教职工尽量减少流动、减少非必要人员接触,必要急需离哈出差的教职工,必须严格按流程经学校审批;取消非必要的各类会议活动。

会议专题研究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问题,听取了吴林志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与行动》的报告。报告从研究生教育国内外发展形势、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与问题和下一步行动计划三个方面分析研究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相关工作。全体在校党委常委、研究生培养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并逐一发言,讨论研究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相关内容。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要增强紧迫感和谋划能力;要正确认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问题,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要更新理念,适应国家新发展阶段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立足国家战略需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培养国家急需的高水平研究生。一是用系统观念理解和认识研究生教育,从构建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体系的角度,系统看待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要找准行业特色型大学研究生培养的“参照系”,深入思考,长远谋划,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二是成立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项工作小组,一体化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对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和问题分解,各小组成员集思广益,解决困难,推动工作。三是要以创新思维破解改革发展难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统一思想,敢啃硬骨头,敢闯无人区,破除改革壁垒,以创新思维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学新闻,2021115日)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