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345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研究生阶段是塑造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养成良好科研道德习惯的关键时期,针对近期多所高校出现的学术不端事件和当前我校研究生学风建设新形势,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优化学术诚信环境,树立良好学风,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研究生学术诚信专题教育活动,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11-12

    二、活动对象

全体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学校层面活动

    1.学术诚信教育宣讲

    2.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案例教育

    3.学术诚信主题海报展示

    4.组织签订2021级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

    (二)学院层面活动

    1.一次主题宣讲:面向学院全体研究生,开展一次学术诚信建设主题教育宣讲,实现宣讲全覆盖。

    2.一场集中学习:以研究生班级为主体,组织开展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相关文件的集体学习活动。学习内容为学校下发的《研究生学术诚信建设工作相关文件资料汇编》与相关学术规范指南读本。

    3.一轮答题测试:通过组织开展线上答题测试,检验学术诚信教育效果。

    4.一次师生交流:以导师科研团队为主体,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建设主题师生交流会。通过案例分析,师生共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建设,自觉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5.一场典型宣传:以班级、基层学术组织或学院为单位,开展先进典型风采展示宣传。充分挖掘本单位优秀研究生的典型事例,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以及优秀科研团队等优秀个人群体为典型,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发挥其在遵守学术诚信等方面的榜样引领作用。

    6.一系列宣传教育:各学院通过校园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宣传诚信教育的相关内容,将其融入研究生的日常学习科研和生活中。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学术诚信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构建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的长效机制,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

    2.明确责任,精细开展。各学院要充分调动导师积极性,切实发挥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作用;要充分发挥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与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作用,保证教育宣传工作落实落地;要丰富和创新教育宣传活动形式,保证教育宣传效果。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通过多种宣传方式,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4.认真总结,注重实效。各学院要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积累经验,深化和拓展专题教育活动的效果。请于1215日前,将本单位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包括活动答题测试结果、活动图片影像等资料)报送研究生院。

 

联系人:王继成  联系电话:82589727;82589731


 

附件.rar

 

 

                               研究生院 科学技术研究院 学生工作部

                            2021年11月9日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