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状态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7  浏览次数:1205

各有关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规范研究生课堂教学秩序,强化落实课程对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的支撑作用,根据《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学工作规范》(哈工程校发〔2019〕75号)等文件要求,现将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状态检查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研究生课程教学状态检查继续实行校、院两级检查方式。各学院主要领导应充分重视研究生教学工作,认真做好研究课程教学的教学检查组织实施,积极参与、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研究生课堂教学情况,学院研究生教学分管领导必须参与教学第一周研究生教学状态检查工作,重点通过学院领导、学术基层组织负责人、教学督导,加强对师德师风、课程教学内容管理、课堂教学秩序、任课教师请假和停调课的管理,形成学院教学状态检查方案,全面了解本学院开学初研究生教学状态情况。

研究生院将组织专人对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同时组织专家重点结合课程评教情况、新开课程、线上授课等情况进行教学检查和督导,通过持续性改进机制,推进课程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二、检查内容

(一)师德师风

加大对任课教师师德师风的监督管理力度,检查授课教师师德师风是否存在问题、课程意识形态是否正确。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应当严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严谨治学,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宣扬邪教迷信以及其他在政治立场、价值导向、科学性等方面的不当言论和行为。

(二)教学组织

各学院应检查研究生教学组织开展情况,严格落实《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材管理办法》(哈工程校发〔2021〕113号)、研究生院《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初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通知,加强对研究生选课、重修(考)、秋季学期成绩归档、教学计划执行、教学任务落实等教学工作的组织管理,强化对选用教材的审核。

(三)教学内容与设计

各学院应重视、强化教学督导建设,充分发挥专家作用,重点对教学过程的规范性、教学设计和教学大纲的合理性、课程思政内容的融入等方面进行评估和检查,加强对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讲稿编写等方面的监督和审核。

(四)课堂组织

检查任课教师和研究生的出勤、上课迟到早退、课堂纪律、课堂互动等情况。任课教师应通过教学方法改革、优化课程设计、加强课堂考核等方式,提升课堂学习的互动性,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对课堂纪律的组织管理。

(五)在线授课情况

加强对在线授课课程教学组织情况的检查,重视在线教学意识形态的审核与把关,检查教学方法与手段是否适用,并评估预期的教学效果。各学院要重点检查和持续关注:

1.共建课程的共建学者在线授课的,课程接班人随堂听课情况;

2.因特殊情况经学校审批同意教师进行在线授课的,各学院安排的助教协助管理学生出勤及维护课堂纪律情况;

3.因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不能及时返校的研究生课程教学组织协调和课程教学监督工作;

4.在线授课的留学生课程授课情况及授课效果。

(六)停、调课管理

各学院要加强对教师停、调课的管理,全力保障课程教学安排正常进行,教师确因进修、科研出差、生病及其他特殊情况确需停、调课的,应至少提前3个工作日办理并完成审核工作。原则上须严格控制教师请假调课次数,对于超过一周的教学调整须由所在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主任)审批后,报研究生院主管副院长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调整。各学院要全面检查有无教师私自停课、调课,以及随意更换授课地点和授课教师等情况,对于私自停调课等情况,应在3个工作日以内以书面形式报送研究生院,不得瞒报或漏报。

(七)课程群管理

任课教师应规范教学过程所使用的课程群(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及媒体,教师作为课程群的第一负责人,对于课程群的管理负有主要责任,相关群中不得发布与课程无关的信息,不得传播涉及违法违纪、邪教迷信,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伪科学、反科学等内容,不得煽动、造谣、滋事等行为。

三、检查要求和有关事项

(一)各学院的党政主要领导、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领导、研究生课程督导委要认真落实各学院制定的《学院各级领导听课制度》要求,按时足额完成听课任务(每学期至少听取研究生课程1次)。听课记录要求必须使用本通知下发的《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测评表》(附件1),并严格按照附件1的要求(主要为内容和字数要求)完成所听课程的质量评价。

(二)本学期研究生开学教学状态检查安排在2022年2月28日-3月5日进行(在线授课时间检查可根据线上授课教学安排时间单独进行),各学院须认真组织自查,并填写《研究生课程教学状态检查表》(附件2),并于2022年3月9日前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工作办公室(在线上授课教学状态检查表应在线上授课教学开始后10个工作日内单独报送)。

(三)研究生课程教学状态检查要实行常态化管理,各学院应不定期开展相关检查工作(至少不定期检查2次)。

(四)请各学院教务办公室在本学期课程结束后将本学院各级领导听课材料统一收齐、妥善保存,并将其复印件于2022年6月10日前(教学日历第15周周五)报送研究生院备案。

(五)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烟台研究院研究生课程教学状态检查工作按照本通知要求实施,并按照本通知要求将检查结果报送研究生院备案。

(六)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状态检查工作情况(含院系领导、院系督导参与情况)将列入当年度研究生培养质量报告中。

四、如有疑问,请与研究生院培养工作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82519781,82519872

联 系 人:李永华 魏云翔

  

附件:1.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测评表.doc

     2.研究生课程教学状态检查表.pdf

  

研究生院  

2022年2月27日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