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3-10-10  浏览次数:848


服务好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

为推动建立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贡献“工程智慧和力量”


开栏的话:

9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强调,哈尔滨工程大学要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紧贴强国强军需要,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一个月之际,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生动实践,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征程中重要举措。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行业产业对人才迫切需求,聚焦工程专业硕士、博士人才培养,深化工程硕博士产教融合培养体系改革,学校党委高质量研究制定“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行动方案”、“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推动工程硕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打造卓越工程师教育“哈工程品牌”。即日起,开设“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行动”专栏,集中展示学校在工程硕博培养改革过程中采取的举措方法探索的经验路径,以及取得的成效进展,启发和激励广大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建立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贡献“工程智慧和力量”。


109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大会暨产教融合龙江论坛在启航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

黑龙江省副省长王合生,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王进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张红岩,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隋炳利,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清勇,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人力资源部主任杨朝东,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集团科技部主任许淼,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牛向春;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延良,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晓燕,哈尔滨市副市长、党组成员谭乐伟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40余所省内外高校、50余家行业企业、院所领导,哈尔滨工程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大会。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姚郁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於志文主持大会。

王合生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重要讲话,为学校扎根黑土、逐梦深蓝、再立新功,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全面提高卓越工程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辟了新路径,为服务龙江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创造了新机遇。

他对学校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科学准确定位。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卓越工程师培养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服务国家及我省战略急需,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充分协调利用工信部、教育部、黑龙江省和重点企业等多方优质资源,坚持部省协同、校企共建,带动龙江高校合力打造国内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先行区、示范区。三要突出人才培养。把深化产教融合提高工程硕博士培养质量作为培养卓越工程师的重要突破口,重点围绕我国船海核领域急需和龙江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发展所需,做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助力我省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

王进富在讲话中表示,哈尔滨工程大学工程基础教育工作扎实,在产教融合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是我国服务海洋强国与核工业强国建设的特色研究型大学,为国家的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希望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他对学校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提三点建议,一是聚焦服务国家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切实加大资源投入,加强学院建设统筹规划;三是持续深化全链条全要素改革,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张红岩在讲话中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面向国家重点领域培养急需人才,融入区域经济、服务东北振兴,深化探索创新实践、校企共赢等方面对学校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副理事长单位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许淼致辞。他表示,中船集团与学校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围绕国家战略急需,在船用低速机、豪华邮轮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与科研攻关。未来,中船集团将继续与学校紧密合作,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好校企双方在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和工程技术创新作用,共同建设好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培养一大批堪当重任的卓越工程师和高水平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副理事长单位代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杨朝东致辞。他表示,中核集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核工业的战略作用更加凸显,核领域人才需求更加迫切。今后,希望双方以共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为依托,加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合作,为建设核工业强国贡献力量。

副理事长单位代表,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延良致辞。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将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作为重要的任务来抓。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政策制定,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探索等都为哈尔滨工程大学高水平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提供了有力的助力。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把培养更多卓越工程师作为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高质量的服务,依托龙江工程师学院,从加大政策保障的力度、推动培养模式创新、强化校企校地共建等方面,持续助力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为龙江全面可持续振兴贡献力量。

姚郁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姚郁表示,学校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积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主动融入行业、区域发展,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不断加大理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力度,积极探索实行校企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的有效机制。学校充分发挥行业特色,着力推进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着力推进区域卓越工程师培养;充分履行强军使命,着力推进国防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

他指出,学校将以获批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推动建立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贡献“工程智慧和力量”。未来,学校将从聚力做实卓越工程师培养“产教融合点”,聚力做大卓越工程师培养“使命共同体”,聚力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工程样板间”三个方面做好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汝建从建设背景、建设方案、建设目标等三个方面汇报《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方案》。

王合生、王进富、张红岩、谭乐伟、姚郁共同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陈延良、隋炳利、刘清勇、杨朝东、牛向春,海洋一所所长李铁刚共同为工程师技术中心揭牌。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晓燕,道外区区长李晗龙,平房区区长于振,中国电科第四十九研究所党委书记周均忠,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芦玉春,省教育厅副厅长程爽,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毅,省人社厅副厅长肇劲松,市科技局副局长赵雷,共同见证产教融合龙江论坛启动。

在随后举行的产教融合龙江论坛上,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系统工程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船舶集团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肖坤,以《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培养世界一流卓越工程师》为题;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华龙一号”总设计师、核电站设计建造技术领域首席专家邢继,以《携手奋进,共创未来 中核工程硕博士培养与校企科技合作》为题;同济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研究员,以《城校共生,产教融合,培养卓越工程人才》为题;浙江大学理学部主任、国家工程师学院院长,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包刚教授,以《高端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分别做报告。

成立大会前,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启航教师沙龙召开。会上,姚郁汇报学校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前期筹备情况,全体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代表鼓掌通过《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会章程》《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下一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会上,分别为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进行授牌。

 “双一流”建设服务东北全面振兴创新发展论坛

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圆桌会议

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大会暨产教融合龙江论坛之三个分论坛,“双一流”建设服务东北全面振兴创新发展论坛,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圆桌会议,龙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论坛于当天下午举办,与会专家分别就高校“双一流”建设、产教融合创新、专业学位培养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工程硕博士产教融合培养体系改革,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20239月,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名单,全国14所高校入选,哈尔滨工程大学位列其中。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依托学校船海核优势学科群,以及中船、中核、中咨、一重、哈电等央企优势产业资源,服务“海洋强国”“核工业强国”和“东北全面振兴”等国家战略,聚焦“船舶与海洋工程”“核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等国家急需关键领域,培养满足行业和区域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工业技术人才和未来领军人才。学院实行理事会负责制,理事会是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1+6+X”组织架构,“1”理事长单位暨哈尔滨工程大学,“6”副理事长单位即中船、中核、一重、哈电、中咨和黑龙江省教育厅,“X”即中航工业哈飞、中集来福士等31家理事单位,理事会成员共同把握学院发展方向、决策学院重大问题、实施学院科学决策、监督重大决议执行。

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将采取依托“大平台”,强化有组织科研和人才培养;依托“大项目”,强化校企联合全过程培养;依托“大师级团队”,强化核心课程建设;依托“大军工”,强化国防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实施“2+X”证书制,贯通专业教育与职业发展通道等建设举措,最终实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产业链安全,培养政治坚定、爱党报国,理学基础理论功底扎实、工程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突出,具备较强工程技术创新创造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难题,国际视野宽阔,扎根工程实践和生产实践的高水平工程师的人才培养目标。

                      (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工学新闻)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