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学校举办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专题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次数:39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1030日,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专题工作会在主楼8楼大会议召开,与会人员针对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出席会议。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参加会议。

姚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强调,哈尔滨工程大学要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紧贴强国强军需要,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全校师生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既要紧贴党和国家对拔尖创新、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还要结合学校研究生培养实际情况,统筹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改革工作。

姚郁对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转变观念、认清形势,根据国内外背景、学校实际,及时调整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理念。大家要认清新形势、新背景下,国家、上级部门对高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新要求,打破惯性思维,在工作中不断再认识、再审视,提高站位,主动融入,统筹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二要以“一切为了学生成长”的办学理念为准则,加速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的重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根据国家需要,提高站位、开阔思路,打破“批量化生产”思维模式,尊重学生选择,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批判思维、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的高层次人才。三要梳理工作思路、健全体制机制,建立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按照纵向编排的思路,如学科方向、学术团队等构建管理体制,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积极向上的创新文化,探索人才培养规律,在管理层面建章立制、完善体制机制,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彭远奎从国家背景、学校发展、职责分工等角度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做具体阐述。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苏屹分别从现状分析、问题分析、典型做法三个方面做《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情况汇报》。

船舶学院党委书记李荣生、核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分别对本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探索进行汇报。

(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工学新闻)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