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姚郁为2023级工程硕博士讲授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926

               服务国家战略 争当卓越工程师

姚郁为2023级工程硕博士讲授大思政课

 “工程硕博士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回馈社会?”“成长为卓越工程师要具备哪些素质?”“企业导师如何选择,跟企业导师应该学习什么?”……1110日上午,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在主楼N601教室,以“服务国家战略 争当卓越工程师”为题为2023级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班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特别的大思政课。

姚郁从国际形势、国内背景出发,为同学们讲述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的发展历程。通过对国际背景的分析和国家政策的解读,帮助同学们理解国家大力实施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的深远意义。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作为工程硕博士,希望同学们从国家战略需要、社会需求等大方向,看待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的重要性,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积蓄能量、释放潜能、主动作为,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做出贡献;他还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走进企业、走进基层,深入了解生产过程、工程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利用所学所想做真科研、解决真问题,以青年一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国家需要、社会需求,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制造强国高地做好技术支撑,贡献青春力量。

姚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哈工程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学子们提出的问题,就如何成长为新时代国家需要的卓越工程师寄语学子。一要锻炼领导能力,找到“唱主角”的感觉。做科学研究要学会整合资源,锻炼组织协调能力,为在今后解决工程中遇到的复杂的实际问题做好准备。二要积极谋划,学会“打主动仗”。学习和工作中,要学会主动思考问题、主动谋划未来,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中不断提升能力,为赢得精彩人生而奋力拼搏。三要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实际工程项目中,面对困难,敢于尝试,以咬定青山的毅力和勇气战胜困难。四要锻炼扎实的写作能力,将其变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具,将复杂的技术问题描述清楚、表述到位。

最后,姚郁鼓励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充分利用企业实习实践平台,锻炼能力,增长本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

交流环节,同学们分享了在哈工程学习、在企业实践的感悟、收获,姚郁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困惑、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提问。

动力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吴骏凡:校长的每个小故事,都似我们未来的指路明灯。他时而像智慧的长者,为我们规划未来成长;时而像亲切的老友,促膝谈心中关心到我们点滴成长。

智能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许亚琪:校长的讲解让我加深了我对卓越工程师定位与使命的理解。今后,我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积累经验,扎实学习,努力成长为国家需要的卓越工程师。

核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刘师琦:工程硕博士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当珍惜学校提供的资源,企业提供的实践平台,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中,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努力成长为可靠顶用的卓越工程师,为国家需要贡献力量。

(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工学新闻)

 

文件汇编  |  相关下载  |  数据统计  |  工作简报  |  办事指南  |  院长信箱  |  访问统计  |  相关链接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8910(综合) 82589675(研究生招生)
管理维护: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